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日公佈牛頭角下邨的24個食水樣本的含鉛量均低於世衛標準。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林嘉敏)鉛水恐慌不斷,就觀塘牛頭角下邨早前被驗出3個食水樣本超標,民建聯早前安排香港廠商會鑑定中心到邨內再次取水,昨日公佈5座樓宇共24個食水樣本含鉛量皆無超標,呼籲該邨居民可放心飲用。立法會議員陳鑑林不點名批評民主黨只取全邨10個樣本,數目少,做法「粗疏」,又指「不能因3個水辦有問題就要全邨4,000多戶到街喉取水」。

1個「隔夜水」樣本亦無超標

民主黨日前驗出牛頭角下邨有3個單位的食水含鉛量超標,分別超出世衛標準0.3倍、1.4倍和2.8倍。但民建聯昨公佈早前委託香港廠商會鑑定中心檢驗的結果,指義工分別向牛頭角下邨5座樓宇的高、中、低層住戶取得共24個食水樣本,其中1個為「隔夜水」,其餘23個皆在開水喉兩三分鐘後才取樣本。結果顯示,所有食水樣本均低於每公升水含鉛量10微克的世衛標準,範圍由少於2.5微克至8.5微克。陳鑑林呼籲市民可放心飲用,無須擔心。他又說,若街坊仍然擔心的話,放水數分鐘後才取水用會更安全。

陳鑑林稱不評論其他政黨的檢驗結果,惟指10個樣本中只有3個超標就認定全邨食水超標,「代表性低」,若因3個水辦有問題就要全邨4,000多戶到街喉取水,是很粗疏的做法。

他說,是次檢驗的水辦數目擴大至24個,透明度高,且「可信性更大」。而民建聯是次驗水亦為早前被驗出鉛超標的大樓,多抽數個樣本,以確保結果準確。

該邨居民彭女士說,看到最新的檢測結果後覺得安心,但「仍有少少驚」,認為「最好就家家戶戶都驗」。育有一名7歲小童的梁太表示,曾聽聞所屬大樓被驗出鉛含量超標,但現時已不用再擔心食水安全,「煮飯用水都放心啲。」

陳鑑林強調驗水過程「嚴謹及認真」,是由經廠商會檢定中心專家訓練的義工取水辦,現已在黃大仙區及觀塘區共117座樓宇,抽取了170個水辦,化驗結果亦顯示未有超標。民建聯未來數天將陸續到上水、大埔及美孚新邨等地作更多檢驗。另外對於有意見指政府應為全港屋邨檢驗食水,陳鑑林稱此舉會浪費公帑。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