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放大圖片

■陳子祥(左)表示,新技術可在48小時內可同時檢測逾1,000種有害物質,快速檢驗水辦是否安全。 實習記者鄒詠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鄒詠詩)近日本港多個屋苑相繼爆出「鉛水風波」,居民人心惶惶,紛紛要求政府擴大驗水範圍,甚至自行送水化驗。有生物科技公司首創「轉基因鯖魚將魚」及「斑馬魚」胚胎毒理測試技術,在48小時內可同時檢測逾1,000種有害物質,快速得悉食水是否安全。該公司下周將聯絡18區區議員,向全港屋h提供免費驗水服務,預計2個月內可開始第一批食水檢測。

綠光強度可量化毒素含量

水中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資逾1,000萬元,首創使用「轉基因鯖魚將魚」及「斑馬魚」胚胎進行毒理測試。「斑馬魚」胚胎可用於測試過千種急性毒素,如重金屬鉛等。接觸到有害物質的斑馬魚胚胎會在48小時內出現發育異常,頭部或尾部將出現腫瘤,嚴重則會死亡。該公司市場及業務總監陳子祥指,斑馬魚的胚胎與人類疾病基因有84%相似,可模擬人類新陳代謝活動,從而預測樣本對人類的影響。

「轉基因鯖魚將魚」又稱發光魚,可用於檢測慢性毒,如農藥、獸藥、塑化劑、有機污染致癌物等逾千種物質。當發光魚胚胎接觸到慢性毒素,將會在24小時內發出不同強度的綠色熒光,熒光強度亦可量化毒素含量。陳子祥表示,1公升的水辦約需100個魚胚胎,多於2條魚死亡就可標籤為有毒。

他續說,該技術只可分辨水辦是否含有有害物質,若要清晰知道是哪一種化學物質,則需再進行化學檢驗,至於水是否適宜飲用,亦需交由醫生評估。

本港多個屋苑先後爆出食水有毒物質超標,陳子祥表示,該公司將於下周聯絡18區區議員及業主立案法團,向全港屋h提供免費驗水服務,預計2個月內可開始第一批食水檢測。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