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陳文華)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風波鬧得人心惶惶,雖然當局於前日公佈首批啟晴h9名居民的驗血報告,結果顯示全部人體內血鉛水平屬正常,但仍無助於消除居民的憂慮,不少居民都表示會自行到坊間機構驗血是否含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提醒,市民應該到合資格化驗機構驗血,就算結果顯示血液含鉛,亦需先接受臨床診斷,才可確定如何治療,因排毒治療會有風險存在。另外,高永文預計前日獲安排驗血的啟晴h及葵聯h居民最快本周中公佈化驗結果,不排除當中會出現血液含鉛量超標個案,但他強調當局已有預案處理。

籲自行驗血需看認證

高永文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市民可以自行驗血測試含鉛量有否超標,但要留意化驗過程是否有認證,亦要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協助解讀結果,他不建議市民隨便到坊間接受頭髮或小便檢驗,因測試結果不能與驗血相比。被問到會否擴大為市民驗血的範圍,高永文說,由於要抽調人手處理,當局不希望影響現有正常醫療服務,目前已安排超過900人輪候驗血,當局要視乎驗血及抽驗其他屋h水辦的結果,才決定下一步工作;至於會否與私家醫生合作就要再了解情況。

高永文又說,醫管局由抽血至有化驗結果需時約4天,料前日到聯合醫院驗血的約百名居民,最快在本周中會有結果。他稱,除非血鉛水平不正常,否則新一批驗血居民的化驗結果,未必會再逐個列出。他續說,未能排除有人會驗出超標,因為正常人在無病徵下都會出現血液含鉛量超標,但他指出即使結果略為超標,只要不屬於嚴重超標,就不會構成急性中毒;若一旦有嚴重超標情況,醫管局有預案處理。

衛生署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防護中心熱線接獲共1,688宗查詢,並為當中的924人,包括597名啟晴h居民、327名葵聯h第二期居民安排驗血預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預計之後每星期可為300人抽血,現時只特別為嬰兒、6歲以下兒童、孕婦及正在餵哺母乳的母親優先安排驗血,暫未計劃將長者列入優先驗血行列。而港府昨日繼續安排已登記的啟晴h居民到聯合醫院驗血,首班穿梭巴士已於早上8時45分開出,整個過程約半小時完成,陳肇始昨表示驗血秩序良好,當局會盡力配合。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