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放大圖片

■泳賽後突暈倒的女泳手送院搶救。 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 一名年僅14歲女泳手,昨晨在尖沙咀九龍公園泳池參加50米自由泳公開比賽後,突出現呼吸困難,身體抽搐及嘔血,經即場施以心肺復甦法及心臟除顫器電擊,再急送醫院搶救後,仍恐有性命之虞,警方初步相信無可疑,正跟進其昏迷原因。有醫生估計原因可能與先天性心臟隱疾有關。

參賽後突昏迷命危女童卓朗怡(14歲),仍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院方正密切跟進其情況。據悉,朗怡就讀沙田蘇浙公學,參加游泳訓練已多年,身體一向健康,小學時已代表學校及泳會參加游泳比賽。

現場為尖沙咀九龍公園泳池,前日開始一連兩日舉行由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主辦,康文署資助的2015年甲組長池游泳比賽。據悉,朗怡代表泳天游泳會出賽,分別參加女子組13歲至14歲組別的50米自由泳、100米背泳及200米蛙泳。

池邊等公佈成績突昏倒

昨晨約10時52分,朗怡出戰首項50米自由泳比賽後,到副池邊休息,等候大會公佈成績期間,突呼吸困難昏倒,且身體出現抽搐,教練見狀立即通知救生員協助及報警。據目擊者形容:「佢完全冇反應,仲噴血,心跳同呼吸都停驉A後來救生員電擊3次,佢身體至有返小小反應!」女童其後由救護車急送院繼續搶救。

根據大會記錄,昨日朗怡參加的50米自由式以30.92秒完成賽事,未能達到30.69秒入選資格。康文署則在回應中指,救生員當時為朗怡檢查時發覺仍有呼吸,但脈搏微弱及有抽搐情況,於是立即進行急救,直至救護員到場將朗怡送往醫院,離開時朗怡仍有反應及呼吸,並由母親及泳總人員陪同送院。

朗怡的中學黃姓副校長昨晚到醫院了解情況,惟未能探望,他從家長口中得知,朗怡仍未甦醒。黃表示,朗怡一直有參加游泳比賽,亦有代表過學校出賽,但校方並無接獲她有長期病史,家長亦沒有提及。

香港體適能總會會長黃平山醫生,根據事主的徵狀估計,疑她本身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如血管畸形、或隱性心臟病等。游泳屬劇烈運動,疑因此使心跳加快、血壓增高,致血管爆裂甚至心臟停頓。由於腦缺氧導致抽搐、而心跳停止後肺部積血,亦有機會致吐血。黃醫生直言,此類情況難以預防,促學童如在運動時有不適、呼吸困難等情況,或有家族病史等,應先作詳細身體檢查。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