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放大圖片

■李慧k、葛珮帆及陳絔g舉行記者會,公佈民建聯訪京的關注議題。 劉國權 攝

盼加強兩地創科合作 倡加大力度打擊水貨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將於本周三(22日)至周六(25日)訪京4天,13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將連同常委及監委會成員共約30多人赴京,與發改委、港澳辦和統戰部等中央官員交流,預料可獲安排與國家領導人會面。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表示,民建聯會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和加強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等多項香港社會關心的議題及建議。同時會如實向中央交代整個政改表決過程,及建議中央可透過在中期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建立各方互信。

李慧k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陳絔g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他們在訪京時計劃提出的多項香港社會關心的議題及建議,並與中央有關部門討論,包括如何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戰略中的作用、加強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加強打擊水貨活動、將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的安排納入「十三五」規劃、解決「一地兩檢」問題,及近期兩地股市波動及金融安全問題等議題(見表)。

國家領導人料會見民建聯

李慧k相信,民建聯可獲安排與國家領導人會面,屆時他們會如實向中央交代整個政改表決過程,並會向中央就不能於政改表決時投票表示歉意,因為政改是香港甚至是國家大事,民建聯有責任投票,他們不會逃避這個問題。

她續說,民建聯會建議中央在中期與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建立互信,「政改經過約20個月的討論,社會承認政改被否決原因,是中央與香港社會,特別是立法會部分反對派議員,未能建立互信關係。」

盼國家挺亞投行以港為基地

李慧k又指,「一帶一路」戰略將對全球及亞洲的發展格局產生深遠影響,故建議國家可支持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融資平台及離岸人民幣服務中心,充分利用香港為「一帶一路」提供專業服務支援,以發揮香港貿易樞紐角色。她並希望,國家支持亞投行以香港為基地,從事財資管理及項目風險管理業務。

她續說,近期兩地股市出現較大波動,民建聯關注內地實體經濟、資本市場的開放改革等會否受到影響,並希望香港金融市場能為國家發揮抗風險、增穩定的作用,及繼續幫助內地的市場改革開放。

葛珮帆則表示,期望可加強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並建議絲路基金與特區政府合作,在港設立科技基建基金,以推動國家核心技術、標準、「互聯網+」,以及香港的科技研發成果在「一帶一路」區域的應用,並在區內推動相關科技基建投資。

她又指,期望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重點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並容許香港研發機構、企業及院校直接參與國家「863」計劃,及加強兩地青少年科技交流。

民建聯也希望中央加強打擊水貨活動。葛珮帆表示,將建議針對水貨活動的變化,加強兩地執法部門情報交流,包括水貨客活動地點及模式,以維持打擊水貨活動的力度,令水貨客無機可乘。她又指,屆時也會建議內地部門加強個人遊簽註制度的管理,認為內地居民倘一經查處參與走私水貨活動,應取消其申請簽註資格一定時間。

「一地兩檢」發揮廣深港高鐵效益

陳絔g則指,他們會建議將《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方案(2.0 版本)》中有關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的原則性安排納入「十三五」規劃,並提出「在協調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下,鞏固香港的國際和區域航空中心地位,包括為香港機場擴容增量提供充分的空域管理條件。」

他也認為,實施「一地兩檢」對發揮廣深港高鐵效益十分重要,故希望中央政府加以研究與協助,處理「一地兩檢」實施的問題。民建聯並希望可了解內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海關等方面的執法管理工作有否優化的空間,以便利「一地兩檢」的實施。

相關新聞
當局預案「止血」 啟晴換喉「絕鉛」 (圖)
高永文:血鉛超標有應變
專家:放水一分鐘 減鉛85% (圖)
民建聯:牛下24水樣本全達標 (圖)
生科公司免費「魚驗毒水」 (圖)
民建聯將上京商港獻力「一帶一路」 (圖)
民建聯訪京建議
CY勉港生抓中央拓互聯網機遇 (圖)
曾德成勉港青 北上實習獲益多 (圖)
書展變「補身地」 練習教材熱賣 (圖)
睇定囓:推「多買多折」 暫未見大劈價 (圖)
名人講故:神奇「呂」俠夥白韞六講故教防貪 (圖)
首屆收費:「拖琚v裝戰利品 無懼膠袋徵費 (圖)
家居打一折 市民排三晚通宵 (圖)
書展小童眾生相 (圖)
遭電話騙徒假冒 中聯辦報警 (圖)
參加50米泳賽 14歲女嘔血危殆 (圖)
術前駕鐵騎兜風 車友魂斷大帽山 (圖)
二手衣車店遇竊 失百年古董 (圖)
黑褸賊書局偷盲貓 片段網上瘋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