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損友點火頭跣安倍


黃逸華

美國被揭監控聲稱是最親密盟友之一的日本,可說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說意料之中,是指打從美國被揭竊聽德法等友好國家領袖後,便被刻上「為利益無朋友」的印象,而本月初美國再被揭曾竊聽巴西總統羅塞夫的電話,進一步加深其「損友」形象,再從歷史上說,美國竊聽盟友亦非新鮮事,文件顯示,美國在冷戰期間曾展開大規模竊聽活動,多名二戰盟友成為目標,包括時任法國總統戴高樂。故今次被揭最親密盟友之一的日本亦被「出賣」,實與其一貫做法相符,並非什麼奇特之事。

而說意料之外,指的是醜聞爆發的時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第二度上台執政以後,積極加強美日友好關係,而美國為了進行在亞太區抗衡中國的佈局,亦對安倍的態度作友善回應,不論是早前安排安倍在美國會演說,還是正推動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上,美日都擺出緊密聯合的姿態。而今次事件爆發,正是美日力爭落實TPP的關鍵時機,竊聽風暴無疑令兩國措手不及。

此外,安倍近期因密謀解禁自衛權而在國內強推安保法案,令內閣民望大跌,民間不滿情緒日益高漲,此時爆出竊聽事件可謂火上加油,令民眾更加不滿立場親美的安倍,亦令在美軍基地搬遷事件中持續發酵的反美情緒進一步升溫。有接近內閣的消息人士表示,「再也找不到比現在更差的時機」。

有學者表示,今次事件頂多在民間產生巨大反響,不可能影響美日聯盟關係及改變安倍的親美立場。無疑,以兩國的外交立場來看,竊聽事件只是過去了的事,相比未來的利益微不足道。但這個看法能否說服憤怒的日本民眾,能否緩解民眾對安倍的不滿,卻難以樂觀。美日或許仍可維持現有的關係,但矛盾的種子已深植民間,民望陷於低谷的安倍,恐會面對另一波抗議怒火。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損友點火頭跣安倍 (2015-08-01)
環球點評:歷史重演難敵時代轉變 (2015-07-29)
環球點評:「戰犯」劫數難逃 (2015-07-16)
環球點評:意義已顯 成果待見 (2015-07-15) (圖)
環球點評:狼真的來了 (2015-06-22)
環球點評:歐洲重回孤立時代 (2015-06-17)
環球點評:世界多極化 G7老矣 (2015-06-09)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2015-05-27)
環球點評:納粹式文化清洗 (2015-05-22)
環球點評:美猶豫不決 伊軍民當災 (2015-05-20)
環球點評:愈自豪愈心寒 (2015-04-24)
環球點評:蓄奴不再 歧視難除 (2015-04-10)
環球點評:俄美刀光劍影 中俄風景獨好 (2015-03-18)
環球點評:社會不穩,何談經濟? (2015-03-16)
環球點評:同是戰敗國 德日大不同 (2015-03-10)
環球點評:「更生」聖戰分子反被摑 (2015-02-16)
環球點評:「紅色之春」撼動歐洲 (2015-01-27) (圖)
環球點評:被推到刀尖上的日本 (2015-01-22)
環球點評:瑞士受夠了 (2015-01-18)
環球點評:「計時炸彈」一爆再爆 (2015-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