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國章批狀黨 為選票搞港大


放大圖片

■日前港大校委會會議被示威學生搗亂,校委遭禁止離開,場面混亂。 曾慶威 攝

黃衛兵之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學生會暴力衝擊校委會事件餘波未了,當日疑被學生襲擊和非法禁錮的校委李國章,昨日點名批評公民黨梁家傑、余若薇及郭家麒,出力干預港大院校自主,為了選舉而無理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將大學和教育「擺上神主^」,十分無恥,促請該黨反思。他強調大學辦事沒有政治考慮,校委會也沒有拖延副校長任命。

李國章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大遴選委員會去年12月已經決定推薦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當時全體委員均支持,但陳文敏其後涉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不當處理捐款事件,需要接受調查,更有部分遴選委員改變主意。

指陳文敏將遴選政治化

他續說,曾在今年6月的會議上支持即時處理副校長任命,但大部分校委當時認為應該「等埋首席副校長」,他作為少數,最終支持校委會決定。他並透露,曾經支持陳文敏做副校長,但近來覺得陳將今次遴選政治化,對他有保留,例如陳在3月曾對外聲稱可隨時就任副校長,並無將事件保密,5月時更批評校委會愚笨,「副校長是校委會委任的,你會否罵委任你的人是蠢人呢?我覺得很奇怪。」

李國章指,校委會至今仍未收到遴選委員會的正式文件,強調大學要跟程序辦事,沒有政治考慮,校委會也沒有拖延副校長任命,「大學咁樣俾人屈,真係好陰公。」他直言,沒想到今次會被反對派及公民黨利用作話題,為了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而攻擊政府,又利用學生的熱情,慫恿他們作出過火行為。

籲公民黨勿再損大學自主

他更點名批評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主席余若薇及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歪曲事實,出力干預大學自主,脅迫校委委任陳文敏,將大學和教育「擺上神主^」。他呼籲公民黨反思,希望該黨不要再傷害校委的自由、學校自主及大學發展。

被問到陳文敏應否退出副校長遴選,李國章認為,倘陳對港大很有感情,「係咪要考慮鵅A要搞到港大咁亂、咁多政治入港大呢?」他又指,本月應可落實首副人選,此人不會受到任何壓力,「只是聽取他的意見,不是叫他決定(副校長任命)。」

校委具名望地位不被左右

對於反對派聲稱特首梁振英干預大學自主,李國章反駁指,梁振英至今只委任了他一人作港大校委,「我一個人可以影響到其餘廿幾人?無可能」,而指控中央政府「干預」更是毫無證據。他認為,校委會成員都是有名望、有地位的人,不易受人控制。

就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日撰文稱,學生會未必會再衝擊校委會會議,李國章認為學生有反思,知道自己做錯,雖然他「驚驚]」馮敬恩,但也樂意和他見面。

野蠻行為影響港大生形象

曾形容學生是「紅衛兵」的李國章又說,不會收回有關言論,直言港大學生會的行為,令人以為所有港大生都是「咁野蠻、咁癲」,有僱主更認為這班學生是「垃圾」,對其他不想搞政治的學生不公平。

他又透露,曾有親友勸他辭任校委,但他認為若因受到暴力威脅而退縮,將來無人再可保障個人行動及思想自由,「如果我唔做,仲有邊個人會講呢洁H」

被李國章點名批評的梁家傑、余若薇及郭家麒昨日續以「港大校友」的身份發聲明「死撐」,聲稱李的言論是「賊喊捉賊、轉移視線」,並繼續向校委會施壓,要求「盡快確認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建議」,公然干預港大自主。

相關新聞
李國章批狀黨 為選票搞港大 (圖)
馬斐森暗示將嚴厲處理衝擊 (圖)
曾鈺成批「以武制暴」玩「語言偽術」
「珍惜」批公民黨涉操縱衝擊 (圖)
劉慧卿促學生公開交代
馮敬恩死撐拒道歉
長毛襲婦「甩脫」終罪成 罰款3000 (圖)
官司罄竹難書 動輒濫用司法
梁國雄近年入罪事件簿
「街工」楊皓然涉襲警表證成立
遲出庭理據「拗唔到」 黃洋達上訴即駁回
羅君兒綁案:粵港合作 警起回「綁羅」1500萬贖金 (圖)
鉛水h添欣安 水辦超標2倍 (圖)
啟晴喉焊料含鉛 與申報物料不符
盧偉國:釐定濾水器標準後再裝 (圖)
張建宗晤菲勞工部長 商外傭福祉 (圖)
外傭團體請願促加薪至4500元 (圖)
《食安令》仍生效 禁售兩款台「麻油」
精神科護士不足 夜更1:23侍病人
山頂廣場建百米空中飛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