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放大圖片

■港府正在發掘「一帶一路」的機遇。圖為中資企業投資和營運的斯里蘭卡科倫坡南港碼頭。 資料圖片

指「積極不干預」過時 適度有為抓商機

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特首梁振英近日在新華社專訪中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方面,必須放棄過時的「積極不干預」思維,適度有為引導和配合企業,同時必須抓住國家「一帶一路」機遇,才能有利香港經濟發展。他表示,特區政府正考慮以合適方式,包括評估設立的「一帶一路」專門機構,又會大力拓展港資企業在海內外的發展經驗,以加強推動香港發揮在「一帶一路」的角色,為國家和香港盡一分力。

香港奉行資本主義,過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主張「積極不干預」。梁振英在專訪中提到:「我在參選行政長官的時候就提出『適度有為』的概念,而香港社會各界現在也認同。而我提出這一新概念,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的競爭對手的政府在經濟民生方面都十分積極。」

他舉例說,比如在「一帶一路」方面,不僅香港在行動,新加坡也在行動,而且新加坡在東盟國家方面還更有優勢。再例如,韓國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十分領先,而韓國政府在背後是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才把文創產業推到這樣的高度。

留住總部「走出去」

梁振英認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潛力很大,既有「一國」優勢,也有「兩制」優勢,這也是香港要思考的問題。「所以香港作為一個經濟體要和新加坡、韓國這樣的地方來競爭,不得不考慮政府應該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至於如何推動香港把握「一帶一路」機遇,梁振英介紹,現在香港研究「一帶一路」有三個方面:第一就是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中,選擇優先國家,因為不可能同一時間全部覆蓋;第二是遴選合適的產業;第三是特區政府推動工作的具體操作形式。

他指出,隨茩輕靻擖~經濟發展越來越大、越來越好,東北亞地區、歐美和東盟都是香港的重要夥伴。「新加坡老羨慕香港出了位李嘉誠,我說其實香港除了類似李嘉誠先生級別的大企業家之外,我們還有很多中小企業家在外面都做得很成功,所以我們應該支持他們在海外進一步發展。」

梁振英又指出,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過程中應發展總部經濟。「如想去其他國家發展,企業總部和『大腦』還是在香港,對香港的經濟發展來說也是有幫助的。」他表示下半年還要率團出訪,繼續積極推動香港企業在海外的發展。

助港資內企「出海」

對於產業的選擇,梁振英說,除一般認為本地的貿易物流、金融、旅遊、專業服務等龍頭產業外,香港可以「走出去」的產業不僅這些。他認為,香港投資者在內地擁有、管理的企業很多已經發展得很好。即使香港沒有的產業,如農業、畜牧業、養殖業,還有化工等重工業,在內地發展也很好,完全可以「走出去」。

至於特區政府推動的具體做法,梁振英續說,正在研究和評估合適的方式,包括是否需要設立專門機構。除特區政府部門外,香港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等半官方機構,也在考慮如何一起「走出去」。此外,也可統籌香港一些商會、專業團體等,調動他們的力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