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放大圖片

■港島西半山般咸道在上月有一棵百年石牆榕樹上月倒塌,壓傷兩名途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港島西半山般咸道有一棵百年石牆榕樹上月倒塌,壓傷兩名途人,餘下的4棵石牆樹,樹木辦上周五晚以有倒塌危險為由,將其全部移除,以保障公眾安全。樹木專家詹志勇批評,政府事前沒有通知及無諮詢專家意見,又反駁當局的解釋,指有裂痕的是牆上面的水泥石,而並非樹木生長所依賴的護土石牆,要求當局盡快解釋事件。樹木辦則回應指,是本茷O障公眾安全為大前提而需從速移除該些樹木。

專家稱無即時倒塌危險

擔任發展局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成員的香港大學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昨日指出,上星期的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會議中,未有討論任何斬樹的議案,樹木亦無即時倒塌的危險,他質疑,是否有充分理據支持斬樹。而且事前沒有收到通知要斬樹,及無諮詢專家意見,他批評署方做法離奇。

對於當局指於上月發生塌樹事故後,該處石牆出現了新裂痕,令餘下4棵樹支撐不穩定和惡化,有倒塌危險,故需全部移除以保障公眾安全。詹志勇則反駁指,他親到現場觀察,有裂痕的是牆上面的水泥石,而並非樹木生長所依賴的護土石牆,要求樹木辦及路政署盡快向專家小組解釋事件。

樹木辦昨晚回應指,一般而言不會就每棵樹木的日常管理或移除通知樹木管理專家小組,今次個案是基於突發情況,樹木辦本茈H保障公眾安全為大前提,認同部門需要從速移除該些樹木。

有居民表示,平日感覺石牆樹健康,批評政府部門並沒有做好修剪工作,令樹冠太重,導致其中一棵樹木倒塌,又對樹木被斬感到可惜。亦居民表示,對今次的事件感到很可惜,他認為,政府應定期為樹木提供修剪及加固,而不應直接斬樹。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