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放大圖片

■陳茂波網誌稱機電署已加強巡查自動梯確保安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內地近日發生多宗涉及自動梯或升降機的意外導致人命傷亡,銅鑼灣及大埔上周亦分別發生因外物及嬰兒車車輪卡入自動梯梳齒板的事故,亦引起不少巿民的憂慮及對本港自動梯安全的關注。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其網誌上以「自動梯安全」為題發表最新一篇《局長隨筆》,介紹機電工程署加強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的工作及現行監管制度,並提醒市民使用自動梯時應注意安全。

陳茂波指出,鑑於近期公眾的關注,機電署已加強巡查現時全港自動梯與升降機的安全,並向電梯業界發出通告,提醒各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的承辦商與工程師檢查自動梯的檢修蓋板、樓板、相關的支撐結構及保護裝置等,是否處於良好工作狀態。

該署並發信通知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與屋宇設備運行及維修行政人員學會,提醒他們的會員作為自動梯的負責人,應時常巡視自動梯的操作狀況,如察覺有任何不妥或異常情況,應即時停止該自動梯的運作,並在許可情況下設置圍欄防止市民使用,然後通知承辦商跟進。

自動梯依例最少半年驗一次

他表示,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現時本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裝、保養及維修等工程,均由註冊升降機/自動梯承辦商進行,並最少每月一次由註冊升降機/自動梯工程人員進行定期保養;升降機及自動梯分別最少每12個月一次及每6個月一次由註冊升降機/自動梯工程師進行定期檢驗,以確保處於安全的運作狀態。

守則要求裝「安全裝置」「保護罩」

至於升降機及自動梯的設計,則必須符合機電署所訂立的《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及構造實務守則》的要求。陳茂波指出,自動梯的檢修蓋板及樓板下方一般會預留空間作機器維修與保養之用,而該些檢修蓋板及樓板必須有足夠的機械強度及合適的構建方式。《實務守則》亦要求自動梯須裝有「安全裝置」及「保護罩」,前者在檢修蓋板及樓板打開時讓自動梯自動停止運行,後者用以防止任何人觸及維修空間內的危險轉動部件。

他續說,註冊承辦商在進行安裝工程前,須就升降機或自動梯的牌子、型號及所使用的安全部件,向機電署申請「種類許可」,方可展開工程。機電署會審視有關設備製造商的資料、產品規格、圖則,以及由測試機構發出的相關證明書,以確保本港升降機及自動梯的設備品質,符合國際認可安全標準。

《實務守則》亦規定在進行維修或更換工程時所使用的零件,在物料、強度及設計方面都應與原本的零件同等,以確保升降機或自動梯的設計及構造保持良好。根據機電署的記錄,涉及湖北荊州事故的自動梯生產商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自動梯並沒有在香港安裝。

陳茂波指出,由2013年至今年6月,機電署共接獲約3, 800宗涉及自動梯的事故,當中絕大部分與乘客不小心使用或因外來物件攝入自動梯而引致。同期涉及機件故障的自動梯事故則有6宗,共引致10人受傷。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