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放大圖片

■駐外經貿辦是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觸覺」。圖為香港駐東京經貿辦的推廣活動。 資料圖片

為發揮香港背靠祖國的優勢,梁振英近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重申,香港要強化「超級聯繫人」角色,近年各國對通過香港與內地往來興致勃勃,包括經濟和科研方面的合作,更堅定了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信心。他表示,特區政府正計劃在東盟和韓國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進一步促進亞洲聯繫,滿足海外需求。

梁振英在訪問中提到,「超級聯繫人」作用雙向,除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外,目前特區政府亦特別重視憑藉香港的優勢,吸引外國的資金、技術、智力和人才,通過香港到內地發展。而他近年每次出訪海外,各國對通過香港與內地進行經貿往來和其他方面合作的需求和願望非常強烈,他感受頗深,更堅定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的信心。

梁振英舉例說,不久前到加拿大多倫多和美國芝加哥訪問,當地工商界人士都想了解香港的作用,「通過香港了解全中國,與中國談合作。」他續說:「美國、加拿大、印度賣商品給香港,單子是和香港企業簽的,但貨是直接運到內地的。相當於香港做了中間的擔保。」

吸引科研機構來港

他又提到上環多條被統稱為「南北行」的街道,原是香港貿易中心區,做與南邊(東南亞)和北邊(中國內地)的貿易,以歷史說明香港本身就是一個擔當「聯繫人」角色的地方。他強調,香港現在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區,與世界各國、各地有蚨繸K的經貿往來,與香港做生意就是和中國做生意。

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不限於經濟領域,包括世界領先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和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等,亦先後決定在香港設立研究中心和分支機構。對於香港憑甚麼吸引國際一流水準的學術和科研機構來港,梁振英認為:「我們憑的就是他們非常想與中國合作,想以香港作平台,瞄準內地。而香港在法治、知識產權、生活方式、語言等方面的優勢就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特區政府目前在海外的9個國家設立了11個經貿辦事處。梁振英說,面對日益增長的海外需求,特區政府將增設經貿辦,加快擴大海外分佈點。「比如在東盟10個國家,我們只在新加坡有1個(經貿處),這遠遠不足。我去年去韓國訪問,樸槿惠總統正式提出請我們去首爾開設辦事處。在東盟國家中,除了新加坡之外,我們決定新設立一個經貿辦事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