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香港文匯報訊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表示,吸毒者被發現的毒齡中位數,由5年前的2.1年,增至去年的5.2年,認為吸毒者愈趨隱蔽;而毒販現時利用網絡販毒,又宣傳軟性毒品可以減肥減壓,年輕人更加容易接觸毒品,禍害無窮。他又擔憂青少年警覺性不足,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販毒,冀家長多留意子女,及早發現問題。禁毒常務委員會正研究是否可以令家長舉報吸毒子女時,子女不用留案底,從而為他們提供戒毒服務。

今年第一季呈報吸毒者人數有2,900多人,按年下跌約一成,較5年前下跌36%,但吸毒者被發現時的毒齡中位數,由5年前的2.1年,增至去年的5.2年,顯示吸毒者上癮較長時間後才求助。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吸毒者愈趨隱蔽,毒齡較長,要協助他們戒毒就更加困難,吸毒者所受的身心傷害就更加深。

青年誤以為吸「冰」可減肥

張又稱,介乎20歲至30歲的吸毒者為數不少,他們吸食的毒品以K仔等軟性毒品為多,擔心多了人吸食引致精神錯亂的冰毒,因為他們誤以為吸食冰毒可以減肥或令人精神,其實遺害更甚。他又表示,有人以為吸食冰毒可以減壓,但吸食者反應會較遲鈍,專注力及記憶力會較差,最終影響學業及工作表現。另外,現時毒品傳銷方便,甚至可以電話落單送貨上門,擔心青少年於網上購貨,與朋友於家中吸食。

張建良表示,一些未有經濟基礎的學生的警覺性不足,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販毒,毒販會利用智能手機的即時通訊程式出售毒品,再利用青少年以螞蟻搬家形式販毒,以致近年毒品在社區的滲透愈來愈高,令警方更難追查。他提醒青少年販毒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以終身監禁,建議家長多與子女溝通。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