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放大圖片

■警方昨日舉行五區滅罪宣傳巴士巡遊活動,呼籲市民對電話騙案提高警覺。 黃偉邦 攝

苦主遍及教育金融醫護界高層 上月838宗4港人落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近月電話騙案猖獗,由於假冒手法逼真,長者以至年輕人都不幸中招成為受害者,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單是上月就有838宗。據了解受害者遍及教育界、金融界及醫護界的高層,年齡由20多歲至50多歲都有。警方昨日舉行五區滅罪宣傳巴士巡遊活動,呼籲市民對電話騙案提高警覺。另外,警方過去一個月拘捕4名港人涉電話騙案,涉及9宗案件。警方目前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並與境外執法部門,包括內地公安交流情報。

20多名警員及18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代表,昨日乘坐懸掛大型防騙海報的開蓬巴士,分別到藍田、屯門、荃灣、長沙灣及銅鑼灣派發提防電話騙案的宣傳單張。眾人聯同耆樂警訊會員首先在藍田向店舖職員、街市檔主及市民派發單張,及講解防騙意識。他們其後乘坐巴士到下一站繼續派發單張,而巴士會在每個站停留約半小時。

騙案較去年同期升近七成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曾正科公佈,今年首7月共有2,371宗電話騙案,其中1,038宗為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單是上月就有838宗。整體數字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七成,涉及金額高達1.7億多元,銀碼較去年同期上升6.7倍。他估計,騙徒認為假扮內地官員,再配合虛假網頁作案較易成功,故此案件數字在7月急升。

涉跨境電話追蹤執法有難度

假冒官員來電勒索騙案高企,但警方目前僅拘捕4名港人,當中兩人涉冒認本地執法人員。曾正科解釋,涉案騙徒主要來自內地及東南亞,通常以網絡電話致電市民,由於涉及跨境電話,加上匯款銀行戶口為境外戶口,故警方無論是追蹤及執法均有難度。曾正科又稱,警方目前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並與境外執法部門,包括內地公安交流情報,並與通訊局正研究為境外電話標示符號以茲識別,指如有計劃將盡快推行。

曾正科續指,當市民收到電話騙案,騙徒會採用嚴厲語調以塑造可信性,受害者往往急於澄清自己清白而向對方提供個人資料。他呼籲市民被要求交出個人資料或財產時,要保持冷靜,應再三查核來電者的身份,亦可以聯絡有關機構的人確認真偽。

藍田街坊周小姐表示,自兩三個星期前開始接獲電話騙案,「一時扮中聯辦、一時扮速遞公司,要求你匯錢」。她指自己心中有數,一般直接掛線。她又說,通常每隔數天在工作時間收到該類電話,而對方更會「打晒成個office^頭電話」。她指所有同事現時均不會接聽沒有來電顯示的電話。她促政府加強執法杜絕有關騙案。

參與派發傳單活動、少年警訊成員歐同學表示,有居於私樓的朋友險遭蒙騙,她引述其朋友指有一名男子自稱是渠務署職員按鈴,要求屋主開門讓他入屋進行維修,於是其友人打算致電保安員求證之際,對方已經逃之夭夭。

藍田街坊黃太及其兒子則表示,電話騙案無法無天,現在連年輕人也受騙,希望政府加強宣傳。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