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放大圖片

■許榮茂邀請馬雲為港青分享創業經歷,激勵年輕一代創業。 馬靜 攝

青年企業家基金招兵買馬 料年輕人15年內超越現今富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 北京報道)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創辦人馬雲,於年初為香港有志創業者帶來喜訊─成立10億港元「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 。他近日在北京透露,基金已經開始招兵買馬,相信具體安排快將推出。他又指,內地機會很多,港青應把目光放遠,而隨茪玻p網不斷發展,未來30年才是真正機會,青年在15年內很有可能超越包括他在內的現今富豪。

馬雲前晚出席由香港新家園協會主辦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秘書處和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協辦的分享會,與近2,000名香港和內地青年分享其創業心得。

台基金審批 比想像中複雜

有來自香港的青年問到,預計今年下半年推出的 「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進度。馬雲回應指,基金已經開始招兵買馬,而此基金及計劃在台灣推出的創業基金,都交由阿里巴巴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負責。他相信香港基金很快推出,並透露台灣基金正面對很多審批事宜,比想像中複雜。

他指出,香港地理位置最好,無論經濟結構 、金融優勢、資質優勢甚至全球化視野,都絕不比內地任何一個城市遜色。不過,他提醒香港青年:機會是你自己的把握 、自己的眼光。

引胡雪巖名言:目光放遠

馬雲引用了清朝著名浙商胡雪巖名言,呼籲香港青年要把目光放遠:生意越來越難做,但是越難做越是機會,關鍵是你的眼光。如果眼光看到香港,就做香港的生意;如果眼光看到全世界,就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眼光大 、毅力強 、包容大的人,才會走得更遠。

他又提到,未來市場都是聯動的,今天看來,是內地和香港的市場聯動,但香港也好、內地也好,必須跟全世界聯通。他建議港青多到內地發展,因為內地有很多機會,而歐洲發展機會也很多。

對於他賴以起家的互聯網,馬雲形容互聯網是繼工業革命 、能源革命後的第三次技術革命,而互聯網只經歷20年,未來30年,互聯網中存在茼p「互聯網+」、互聯網應用等,才是真正的機會, 「屆時我們這些人肯定不行了。」他坦言,雖然青年要在一兩年超越現時的富豪不太可能,「除非我們太愚蠢 」 ,但15年、20年內想超越他們,就很有可能。

讚習大大為13億人擔當

馬雲又以自己年輕時求職失敗 、 甚至與朋友應徵肯德基服務員只有他不成功為例,點出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做人要有情商,要有智商,還要有一個有勇氣擔當的「商」。 「如果你自己願意為自己擔當,就是普通人;願意為5個人擔當,你就是一個團隊的leader(領袖);如果為13億人擔當,就是習大大(國家主席習近平)。」

新家園協會助港青京交流

由香港新家園協會舉辦的「四海一家.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交流團」展開在京交流之旅。交流團團員共有2,000餘人,包括新來港、少數族裔、基層青年,以及制服團體、優秀青年精英代表、資深青年工作者等。

許榮茂:可從祖國發展吸養分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會長兼本次交流團團長許榮茂表示,交流團以「創新創業」為主題,增進港青對祖國的認識,充分了解祖國發展帶來的機遇,發揚創新創業精神,「如今,香港與內地的結合越來越緊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在全國掀起。港青一定可以從整個中國的發展中得到機遇,吸取養分。」

許榮茂希望以馬雲珍貴的經驗和指導,幫助港青更好地創新創業,實現自身價值,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特首:顧民生首重房策 (圖)
港府研設「一帶一路」機構 (圖)
「聯繫人」增設韓國東盟經貿處 (圖)
本土派夥「港獨」分子 密謀開學「進擊」校園 (圖)
學生頭目勾結極端組織圖「佔校」
搶佔港政治舞台 「國師」谷本土派參選 (圖)
「四眼哥」罪成還柙 同黨知驚 (圖)
馬雲:內地機會多 勉港青創業 (圖)
特寫:蔡德斌:艱苦奮鬥 港青榜樣
財爺:若美加息 料港能應付 (圖)
專家憂租貴掀中小零售商倒閉潮
扮官電騙案 專業人士都中招 (圖)
古樹先斬「未奏」 樹木辦:保公眾安全 (圖)
蘇錦樑信梁家榮能帶領港台
高永文:盡擴公院驗血容量
陳茂波談自動梯 已增巡查促檢修 (圖)
黑幫也「創科」 App誘青年入會 (圖)
毒齡中位數升逾倍 上癮者愈趨隱蔽
時代廣場炒完電梯又墜 (圖)
醫院外暈倒翁不治 高永文:醫護已盡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