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不可錯過「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鄧開榮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早前,梁振英特首訪京獲國家領導人接見,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抱持積極態度,勢必給予政策支持,團結和凝聚香港各界共同發展。梁特首本次訪京給香港帶來重大利好,本港切不可錯過「一帶一路」這一難得的發展機遇,宜齊心協力,再創輝煌,推動經濟邁上一個嶄新台階。

「一帶一路」是當今國家的重點發展戰略,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都對「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給予了高度重視及期望,這是中國「走出去」、實現「強國路」的重要舉措,「一帶一路」展現的是中國和周邊國家進一步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思想,給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機會。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和聯繫東南亞及全世界的重要航運樞紐,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扮演「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為中國和世界的交往與共同發展提供專業而不可或缺的服務及顧問支持。這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大機遇,也需要香港全社會積極爭取。

現在,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進程中還有很多細節問題有待梳理。筆者了解到中國很多其他省份都把「一帶一路」作為重點項目,積極向中央申請政策,開拓相關項目和產業,搶先佈局「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比如廣西,就很好地結合「一帶一路」及東盟合作區門戶的特殊地理位置,發展跨境電商及跨境物流,全區上下積極準備在「一帶一路」中與鄰國一起開拓新的發展機會。香港是自由貿易港和世界航運中心,各方面的條件相較內地其他省區都更為優越,我們應該做得更好,以更積極的態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此保持本地整體競爭力。

近日「香港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等關注、促進「一帶一路」的機構已經在香港註冊,未來相信有更多「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被發掘出現,配合中央針對香港的專項政策扶持,相信香港馬上可以迎來歷史上又一次重大的發展時期!

相關新聞
本土派全面「空降」 炒作「種票」自曝其醜 (2015-08-11)
廿四味:劉慧卿的私怨和自私將葬送民主黨 (2015-08-11)
「政治掛帥」令香港變了 (2015-08-11)
陳文敏有資格當港大副校長嗎? (2015-08-11)
港不可錯過「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5-08-11)
科技創新平台需要有實招新招 (2015-08-11)
王毅理直氣壯 日菲恬不知恥 (2015-08-11)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