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洪錦鉉 區議員 城市智庫召集人

啟晴、葵聯、水泉澳h鉛水事件發生至今,居民現在需要每日到樓下取水,小孩和孕婦還需驗血,生活不便,健康受到威脅,筆者首先表示十分同情,要求當局盡力、盡快改善各種善後工作。

到底民協和民主黨是什麼時候開始檢驗公屋食水呢?為何他們都在政制方案炒得正熱時,在立法會討論前,就有這樣的關注呢?為什麼他們都同時關注啟晴h呢?種種疑問坊間都有不同的猜測。民協和民主黨都在5月甚至更早前的時間,都已有檢測結果,卻遲遲不公佈,至6月18日政制方案被他們聯同其他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否決後,反對派議員出奇地齊口要專注民生事務時,民主黨黃碧雲議員才選擇性地召開記者會,高調公佈。

民主黨隱瞞檢測日期,刻意延遲兩個月才公佈,為什麼呢?這顯然不是以市民的健康為第一考慮因素。其考慮因素,恐怕是政黨的利益高於市民的健康!不可否認,食水含鉛已演變成為全港性的民生議題。也就是說,他們很明白這一議題既可以扭轉市民的關注視線,更可以塑造他們關心民生的形象。留待政制方案表決後公佈,可攻可守。只可惜,百密一疏,市民反而更不滿他們以政黨利益為先的做法。

在危機剛剛爆發之際,筆者理解政府官員一定茫無頭緒,但正因為這樣,就很容易出錯。當官員未能確定鉛水來自預製組件、焊料,還是其他東西,就根本不應提出任何可能或者猜想。市民需要知道的是確切的真相,而非可能的猜測,政府實在應該等到初步調查採樣完畢,弄清「啟晴七個水樣、葵聯五個水樣,只有一個來自安裝了預製喉管組件的住戶」,才宣佈「事件相信和預製組件無關」,讓市民感到政府踏實可信。隨茯F黨的壓力,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公佈驗水的公共屋h。讓人感覺是被動地應對市民的訴求。政府始終是香港最有權威的機構,應該明確截斷這種連鎖反應,盡早公佈驗水的安排,以挽回市民的食水信心。

建制派人士一開始反應較緩慢,有點等待政府做了動作,發出了訊息,甚至公佈了計劃,才開始有所行動,結果讓民主黨搶了先機。但很快就回神過來,快速地作出應對,居民大會、請願,甚至找到檢驗中心,派出有檢測儀器的車輛落區檢測食水含鉛量,很快地公佈檢驗結果。應對及解決市民關注的民生問題,建制派人士做得更細緻,更受市民信任,因為真正做實事是可以感受到的。例如,從居民大會的出席人數來看,建制派人士更勝一籌。筆者希望政府的相關部門官員能與建制派人士更好地合作,盡快化解食水含鉛危機和重塑市民對飲用水的信心。

相關新聞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