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欠債還錢」是古今中外的鐵律,但總有人欠了錢不考慮還債,反想方設法尋找各種借口期望賴賬,這種人不僅失去人的最起碼誠信,最後也必將因為沒有誠信而遭到眾人唾棄。希臘欠了歐盟國家債務,左翼政客高喊反緊縮口號上台後絞盡腦汁賴賬,歐盟不得不最後下了死命令,迫使瀕臨破產的希臘不得不按照要求實施緊縮政策。美國是世界上欠債最多的國家,歷史上曾經多次利用美元貶值等手段成功賴賬。目前,美國債務已超過18萬億美元(其中中國持有1.3萬億美元),國會山的議員曾經在爭論「債務上限」時大喊「違約又怎樣?」顯示華盛頓將美國誠信和世界經濟當作兒戲。據西方媒體披露,美國政客近期一直在東海、南海製造事端,無理對中國採油和填海工程說三道四,目的就是想挑起戰火,尋找凍結中國持有的巨額美國債務的「理由」,實施賴賬。

賴賬引發大小債主恐懼

國會山兩黨議員製造了一個自欺欺人的「危險IDEA」,聲稱美國欠債屬於「技術性債務」,不是真正的欠錢。用「技術性」將欠債「美容化」,不僅不能緩解國際社會對美元信心的急劇下降,反而更加看清華盛頓政客企圖賴賬的心理。目前,包括印度、中國、日本及歐盟在內的所有美國債主都在擔心美國的賴賬心態何時收拾、如何收拾。美國學者撰文認為,華盛頓政客打主意想拖欠巨額債務不還,好似在戰爭中使用原子彈。其實無論美國用什麼辦法賴賬,都是在玩火,不僅對自身無益,更危害世界穩定。

印度《經濟時報》近期發表評論認為「美國賴賬的心態和後果不可想像」,「將搞亂世界經濟,並引發全球大恐慌」。美國的債務已經多次觸及法律規定的上限,上限一再提高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加拿大《金融郵報》撰文說,無論美國企圖以何種方式、方法賴賬,都將讓曾經被世界投資家視為毫無風險的美國債券變成「垃圾」。路透社文章則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債主,對華盛頓政客的賴賬心態反應,將產生巨大衝擊波。

美國已經成為眾矢之的

歐盟領導人近期也就華盛頓政客表現出來的賴賬心態展開毫無顧忌的批評,指「美國債務問題非常嚴重,華盛頓無論用什麼手段賴賬,都將對歐洲乃至全球產生重大危害」。有人認為,希臘是第一個拖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債務的發達國家,但事實上,美國早在1971年,尼克松就單方面宣佈美元跟黃金脫u,不再履行對外國投資者持有美元的承諾,在世界引發浩劫。

一個人、一個企業、一個國家要發展向前,最重要的是誠信。一旦喪失誠信,將丟失自己最寶貴的財富,最後必被社會拋棄。對已經賴過賬,還想繼續賴賬的政客和國家來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專家普遍認為,美國的賴賬行為將導致國際金融體系發生災難性紊亂,使美國成為全世界的眾矢之的。《芝加哥論壇報》的評論甚至認為,「美國國債已經超過經濟總量,債主數量眾多,賴賬心態等於埋下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出現災難性大爆炸」。

相關新聞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