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港大學生暴力衝擊校委會事件備受社會非議,社會各界擔憂下一代,他們不知禮也不知恥就不會有前途。從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對香港青年的三點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可以看出香港青年應該學習歷史、了解國情、志存高遠,自覺把個人的發展和香港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開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才能避免被反對派誘導誤入歧途,才能防止違法暴力歪風荼毒自己,毀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不久前在北京會見以港澳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赴內地體驗式學習考察團時,對港澳青年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青年進一步學習歷史、了解國情,增進共識和認同;二是希望青年志存高遠、勇於擔當,把個人的發展與香港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三是希望青年學習基本法,做香港繁榮穩定的推動者。從俞正聲對青年的三個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可以看出香港青年應該多一分寬廣的視野,避免被反對派誤導,毀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學習歷史尊重法治

香港青年學習歷史,有助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大學生更要尊重港大「明德格物」的校訓,以明是非、辨善惡,避免被反對派誘導誤入歧途。

歷史證明,一些偉大城市的輝煌與覆滅,無不與法治的興廢有關。例如,孟德斯鳩在《羅馬盛衰原因論》指出:羅馬的輝煌是嚴明的法律、自由的公民,還有在不斷征戰中形成的隨時為榮譽而犧牲的民族性;羅馬的覆滅原因是帝國後期,法律形同虛設,誓約成為玩笑,導致維持了1200多年的羅馬帝國在西元476年驟然覆滅。

歷史也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要慎防香港由盛轉衰,最重要的是維護香港法治。尊重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少數學生暴力衝擊校委會,是對法治的踐踏。

港大百年基業,奠基於「明德格物」的校訓。「明德」、「格物」二語,均出於「四書」中的《大學》。《大學》開宗明義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又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明德」即讓德性彰顯出來,並將它發揚光大,然後推己及人;「格物」的目的在於「致知」,才能達到「明德」的目的。少數學生暴力衝擊校委會,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四字踐踏得體無完膚,是「港大之恥」。

志存高遠 避免被反對派誤導

誤導香港青年成為破壞香港法治和繁榮穩定、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馬前卒,反對派不遺餘力。在暴力衝擊校委會事件中,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聲稱,面對「制度暴力」,學生們選擇「以武制暴」是「無可厚非」云云。這一詭辯和謬論,實際上是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和反對派鼓動公然違法的謬種流傳,「以武制暴」與戴耀廷所謂「法治不等於守法」、「違法達義」如出一轍。港大因為有陳文敏、戴耀廷之流無視和踐踏法治的教師,才誘導出如此無視和踐踏法治的學生。

俞正聲主席對香港青年的三點希望,與戴耀廷及反對派鼓動公然違法是針鋒相對的。香港青年要避免被反對派誘導誤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就必須學習歷史、了解國情、志存高遠,自覺把個人的發展和香港的前途、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才能抓住時代機遇,開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抓住機遇以免蹉跎歲月

國家正在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並將香港正式納入其中,明確要求香港發揮獨特優勢作用。「一帶一路」為香港青年帶來拓展人生理想和事業的歷史機遇。「一帶一路」令享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的香港大有用武之地,該戰略所需要的專業知識、管理經驗、國際化人才等,正是香港青年一代的優勢。面對真正千載難逢的機遇,香港青年怎可錯失拓展人生前途的歷史機遇?

香港過去三十多年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而香港未來三十年經濟發展重心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在過去三十多年,香港青年的父輩和兄長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實現了「屋仔、車仔、老婆仔、人仔」的「四仔夢」,但由於香港市場狹小,香港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逐漸減少,「四仔夢」似乎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要解決香港青年面對的困難,只有把香港的市場擴大,才能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的出路和向上流動的機會。香港青年抓住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寶貴機遇,就可以拓展自己的未來人生,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中國夢」,實現自己新的更高層次的「四仔夢」。未來三十年,正是香港青年人的耕耘期和收穫期,香港青年一定要把握國家的戰略機遇,努力裝備自己,同時要擺脫泛政治化不良風氣的負面影響,避免被反對派誤導而蹉跎歲月,這樣才能抓住機遇開拓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學習基本法 做香港繁榮穩定推動者

國務院去年6月發佈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香港回歸的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目前香港出現的一些不正確觀點都與此有關。

實際上,綜觀去年延續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今年政改通不過,以及暴力衝擊港大校委會,青年學生之所以成為先鋒和主力軍,是由於他們受反對派影響,理解「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內容有偏差。俞正聲主席希望香港青年學習基本法,做香港繁榮穩定的推動者,是切中肯綮。學習基本法,有助於香港青年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若挑戰「一國」就是損害港人根本福祉,就是毀壞香港青年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事業。

相關新聞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