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李 鋒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者

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和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亞洲在貿易一體化進程和全球生產體系中正面臨更加突出的挑戰,亞洲各區域間發展不平衡,聯繫不緊密,交通基礎設施不聯不通、聯而不通、通而不暢等問題相對比較突出。實施「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亞洲基礎設施互通互聯,通過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推動更多的中間品和最終品由出口發達國家轉入本地區,擴大亞洲內部市場,使得亞洲發展獲得更強大的內生動力,加快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以互通互聯 加速經濟一體化進程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亞洲已日漸成為經濟全球化的中堅力量,但也面臨不少問題。比如,區域一體化水平與歐洲、北美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發佈的《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年度報告》顯示,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和全球經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亞洲在貿易一體化進程和全球生產體系中正面臨更加突出的挑戰。亞洲對自身的貿易依存度由2012年的歷史最高水平59.49%降至2013年的53.01%;亞洲內部中間品貿易的增長率由2012年的8%降至2013年的5%;亞洲在全球價值鏈中間品貿易上對區域內的依存度由2012年的61.1%降至2013年的60.1%;亞洲區域內市場特別是最終品市場的規模較小,最終品貿易佔比僅在50%左右。同時,亞洲各區域間發展不平衡,聯繫不緊密,交通基礎設施不聯不通、聯而不通、通而不暢等問題相對比較突出,對深化區域合作和實現亞洲經濟一體化構成了挑戰。

「一帶一路」有利於促進亞洲基礎設施互通互聯。亞洲國家所擁有的巨大生產力,能夠通過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推動更多的中間品和最終品由出口發達國家轉入本地區,擴大亞洲內部市場,使得亞洲發展獲得更強大的內生動力,加快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一帶一路」致力於加強亞洲基礎設施互通互聯,有助於連接中亞、南亞、東南亞、西亞,改善區域內的整體營商環境。歷史上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就是中國同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在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部長阿桑.伊克巴爾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內涵豐富,涉及投資、經濟特區等多個領域,該倡議將縮短陸地及海上的交通里程,便利貨物運輸,提升物流水平。各國參與建設的「亞投行」和中國設立的「絲路基金」,就是為了促進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特別是為打通亞洲互聯互通及區域合作提供資金支持的。

合作共贏 開創經濟可持續發展

「一帶一路」有利於推動亞洲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一帶一路」是一個合作發展的概念,是以經濟發展為主軸,打造亞洲經濟整體振興的「兩翼」,創造出中國與亞洲及其他區域在政治、經濟、文化相互融合的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戰略涵蓋亞洲近30個國家和地區,總人口40多億,將產生20多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僅僅在公路、鐵路、港口、油管、橋樑、輸電網路、光纜傳輸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就會衍生龐大商機。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有利於全面深化亞洲經濟合作,形成互補共贏的合作新局面。

「一帶一路」有利於形成立足亞洲、輻射周邊、面向全球的亞洲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有望取得進展,進而推動東亞區域經貿一體化進程。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過程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合作共識也將不斷昇華。而連接中印兩大市場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能夠以沿線中心城市為依托,以鐵路公路為載體和紐帶,加快推進區域內投資貿易及農業、工業、旅遊、交通、信息等產業合作,構建沿線優勢產業群和邊境經濟合作區。與已成形的中巴經濟走廊南北呼應,有效促進各類資源和生產要素的跨區域跨國流動,形成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區域經濟體新格局。

相關新聞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