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李勇 中興匯金投資研究部研究員

在經歷8月4日滬指大漲133點,漲幅3.69%,而創業板的漲幅更是達到6.12%,兩市漲停個股達到650餘隻,融資餘額反彈1.2%之後,8月5日A股全線下挫,滬指跌61.97點,收盤3694.57點,失守3700點整數關口,融資餘額降至1.31萬億元。

8月4日的走勢之所以出現反彈,與管理層的三道救市金牌不無關係。第一道金牌,滬深交易所融券規則T+0改為T+1,該交易細則的改變事實上進一步限制了做空者的空間;第二道金牌,證監會嚴查高頻交易涉嫌違規行為,中信証券等券商稱即日起暫停融券交易,兩大潛在做空力量被打壓;第三道金牌,繼前期14個異常交易賬戶被限制後,8月3日四大超級散戶賬戶也被限制交易,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市場非理性波動。

但是,5日A股的全線下挫,使得4日的上漲走勢成了「反彈一日遊」。於是,管理層的三道金牌能否救活當下的A股就成為了廣大投資者們心中的疑問。

救市力度前所未見

實際上,回顧最近兩周,股市的波動頻率活躍,國家隊的救市力度可謂前所未有。

據數據顯示,在上周之初,有國家隊之稱的三大營業部出現持續維穩動作,其間合計買入17隻個股,淨買入金額為20.9億元;在決策層的統領下,證監會、央行等十部委以不同形式對股市的穩定發展提供支持,力挺A股;1200億國家隊基金於7月31日9點之前火速成立......

然而,在國家隊如此大力度的救市,創造出如此密集的利好政策之下,A股還是沒有企穩回升。上周一和周二,A股累計下跌幅度超過10%,一度下探至3537的低點,上周五,市場繼續探底,最終跌破3700整數關口,收3663點,不僅如此,兩市的成交量急劇減少到8781億元。

所以,僅就行情的發展而言,儘管管理層先後出台了不少救市措施,然而,這些措施似乎都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救市的效果並不明顯。

就當下管理層下達的這「三道救市金牌」來說,儘管此舉給股市帶來了短線的利好刺激作用,但實際上這些救市措施,特別是融券交易T+0改為T+1,中信証券等券商直接暫停融券交易,此舉對股市行情帶來的積極影響是很有限的。在當下市場兩融業務畸形發展的情況下,融券額度非常小,同融資額度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因此,融券交易改為T+1,其救市的實際作用杯水車薪。

其實,就當下的救市來說,管理層的政策措施已經出台了不少,儘管還有繼續出台救市措施的必要,但是,做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工作可能更為重要。

同心同德 共同救市

事實上,之前已經出現了對救市政策執行不力的情況。比如,面對6月15日至7月8日的暴跌,管理層的救市措施就包括決定從7月8日起6個月以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與持股5%以上的股東,以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票。同時,證監會要求全體上市公司「五選一」維護股價。然而,新日恆力二股東正能偉業,在7月8日就承諾增持新日恆力股票全額不低於1050萬元,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正能偉業不僅沒有增持新日恆力股票,而且還將其所持有的5000萬股新日恆力股票(佔股本的18.25%)以市場的半價悉數轉讓給五位自然人股東。

當前,管理層的「三道金牌」不是救活A股的關鍵。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共同救市,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這才是救市的鑰匙。在此基礎上,管理層讓救市資金繼續做好增持工作,同時向市場「安民告示」,表明救市資金在短時間內不會撤離股市的態度,同時,切實監督上市公司維穩計劃的出台與落實,對於上市公司和大股東破壞維穩的行為,要嚴懲不貸。

相關新聞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違法亂紀的「黃衛兵」必須依法嚴懲 (2015-08-06)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的投資風險與挑戰 (2015-08-06)
解放軍已做好保衛南海的準備 (2015-08-06)
香港青少年大膽「走出去」 (2015-08-06)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2015-08-06)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