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陳欣耀 九龍城區青年聯網首席會長

港大學生衝擊校委會會議,行為之粗暴無禮令全港嘩然。作為象牙塔中的學子,竟然做出像暴徒一樣的惡行,我們除了譴責少數港大學生濫用暴力之外,更應該深思並檢討。近年香港政壇不講道理、挑戰法治的歪風大行其道,旁門左道氾濫蔓延,這才是誤導年輕人趨向暴力激進的根源。香港社會必須全力抵制暴力歪風擴散,避免年輕人有樣學樣,靠拳頭及粗言叫罵解決問題,令香港禮崩樂壞。

港大少數學生因為政見不同及訴求得不到滿足,於是圍堵辱罵教授,甚至威脅要師長跪地求饒,與大學生的形象格格不入,反而十足十「佔中」期間包圍政府總部、衝擊警方的暴徒,難怪不少人將港大學生比喻為文革的「紅衛兵」。做錯不要緊,最可怕的是死不認錯,不知悔改。面對社會輿論一致的批評,當日有份參與衝擊的港大學生沒有一個人出來道歉,反而振振有辭,認為當日的衝擊是「以武制暴」,最錯的是港大校委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學生會甚至還公開恐嚇,如果下次校委會會議校委們仍不向學生低頭就範,衝擊行動陸續有來。什麼叫做惡人先告狀,什麼叫做聲大代表真理,港大學生的表現讓大家「增見識」了。

港大學生膽大包天,不惜以違法的手段破壞法治、制度和傳統,其實與近年本港社會激進暴力文化急速抬頭、變本加厲,有直接關係。大家清楚看到,激進派議員在莊重的立法會內粗言辱罵官員,向特首投擲香蕉、水杯,這些現象司空見慣。最近還有女示威者用胸襲警,反冤枉警察非禮,法官判決女示威者有罪後,反遭激進人士辱罵是「狗官」,連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脅。但是,相關的激進暴力行為並沒有得到有效遏止,有政黨政客不僅不譴責暴徒的過激行為,反而在背後煽動慫恿,將暴力抗爭合理化、正常化。既然違法不用付出沉重代價,年輕人又有反叛心理,於是更加放肆地挑戰長輩、破壞規矩。現在大學生公然衝擊校委會,誰敢保證未來中學生、小學生為了不考試、不讀書,不會以拳頭對待老師、家長?這樣的情形,想想都令人感到害怕。

良好的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正是建基於長期以來的良好法治及社會穩定。一旦法治被破壞,香港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將瞬間消失。維護法治,制止暴力氾濫,刻不容緩,絕不能姑息養奸。港大校方必須嚴肅處理參與是次暴力違法事件的學生,堅持遵從院校既定的制度和程序,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態度處理學校事務,堅決不可向惡勢力低頭。為了香港的未來,為了年輕人懂得什麼叫做是非對錯、禮義廉恥,社會各界更要大膽積極發聲,以強大輿論壓力向暴力說不,遏止暴力歪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追究暴力學生勿優柔寡斷 絕不能向惡勢力屈服 (2015-08-10)
廿四味:梁家傑才是「搵交嗌」專業戶 (2015-08-10)
從俞正聲對港青三希望看港大衝擊事件 (2015-08-10)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5-08-10)
須盡早化解食水含鉛危機 (2015-08-10)
抵制暴力歪風 避免青年誤入歧途 (2015-08-10)
西方走廊:華盛頓賴賬心態急劇膨脹 (2015-08-10)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