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彭靖雅

港大學生圍攻校委會,是一場由政棍催生的暴力事件。好勇鬥狠,叫囂衝擊,成為青年人誤以為能成就英雄的鬧劇,將周遭發生事件政治化,試圖為暴力違規違法的行為冠上「合理化」的標幟。那是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至於身藏背後主導一切的公民黨,正可從中渾水摸魚一番,逼港大校委就範,委任其黨友做港大副校長,更為未來選舉積累政治資本。

港大副校長遴選風波是衝擊港大校委會事件的導火線,而其中的主角陳文敏正正是公民黨的骨幹成員,這位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因法律學院學術論文水平下降,早被質疑其研究與教學的質量問題,更被媒體批評「重政治、輕學術」。為陳文敏出聲出力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其中成員就包括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骨幹吳靄儀等人,至於公民黨為何要急於力撐陳文敏上位,不說自明。

7月28日傍晚,港大校委會決定維持上次會議的決定,結果被暴徒包圍,以「捍衛大學自主」之名,行粗暴破壞之實,干預港大校政,阻礙校委會程序正義,辱罵推撞,搗亂禁錮,這一切一切豈像理性討論者之所為?

再細心看清楚,這些暴力包圍的人士之中,不只有學生,更有校外人士,這種圍堵式的衝擊、「佔領」似曾相識,莫非這個鼓吹暴力抗爭為手段的政黨,準備以大學校園重啟「佔領」之路?

再看看事件的緣起,有分析者發現,最先向傳媒「證實」特首梁振英游說校委會成員不要委任陳文敏的人,正正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這位議員也是來自公民黨。儘管特首梁振英游說校委之說已獲澄清並無此事,卻成功為某人營造了遭「政治打壓」、「特首干預學術自由」、「干預院校自主」的假象,上位看來只差一步,亦因此,學生的支持力量在此刻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陳文敏既與公民黨關係密切,又任職法律學院,兼具政客與學者的身份,這種帶有強烈的政治傾向的學者,會不會「一不小心」灌輸和引導學生,煽動年輕人投入「佔中」、「港獨」之中?公眾對此存有疑問。

學生以暴力衝擊校委會,阻止校委會委員離開會議廳,阻礙傷者送院,甚至施以語言暴力,肢體推撞,這絕對是不合理,不道德,甚至是犯法的。請大家冷靜下來,反思一下:一個操守成疑的所謂副校長候選人,是否真的值得學生失去理性,甘當被政黨操縱的棋子?學生要知道,刑事責任是由施暴者承擔的,背後的操縱者不會為你承擔後果。

相關新聞
迎接「一帶一路」及亞投行黃金機遇 (2015-08-08)
來論:李國章揭破公民黨衝擊港大企圖 (2015-08-08)
譴責衝擊港大校委會的暴力行徑 (2015-08-08)
公民黨煽動抗爭縱容暴力 (2015-08-08)
戮力同心是A股救市的關鍵 (2015-08-08)
來論:陳方安生對基本法一竅不通 妄發謬論自暴其醜 (2015-08-07)
廿四味:余若薇才是荒謬和恐怖的製造者 (2015-08-07)
捍衛校委自主就是捍衛大學自主 各界支持校委頂住政治壓力 (2015-08-07)
譴責學生暴力衝擊 嚴懲暴徒維護法治 (2015-08-07)
電話騙案為什麼如此猖獗? (2015-08-07)
把握機遇認識國家 香港青少年勿淪「井底蛙」 (2015-08-07)
來論:陳文敏的「澄清」是公然說謊抵賴 (2015-08-06)
毛孟靜公帑買發電機搞「佔中」豈能姑息? (2015-08-06)
違法亂紀的「黃衛兵」必須依法嚴懲 (2015-08-06)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的投資風險與挑戰 (2015-08-06)
解放軍已做好保衛南海的準備 (2015-08-06)
香港青少年大膽「走出去」 (2015-08-06)
大學政治化非香港之福 (2015-08-06)
來論:公民黨操縱港大學生 余若薇不可抵賴 (2015-08-05)
廿四味:戴耀廷嘲弄袁國勇為「逃兵」無恥之極 (2015-08-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