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助貧生重拾劍橋夢


放大圖片

■劉建亨成功申請尖子獎學金,9月將負笈劍橋大學修讀化學。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人窮志不窮」,是喇沙書院應屆畢業生劉建亨的真實寫照,今年文憑試化學、生物、數學及數學延伸單元均考獲5**的建亨早前獲英國劍橋大學取錄,惟因父親失業,家庭面臨經濟驟變,雖然他積極兼職幫補家計,但也難負擔高昂的學費,曾一度捨棄劍橋夢。而受惠於當局今年首推的「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俗稱「尖子獎學金」),他近日獲通知申請成功,令這名「顧家」尖子新學年可負笈劍橋修讀化學,朝科研之路邁進。

教育局今年首推「尖子獎學金」,資助合資格學生赴海外頂尖大學升學,以四年學位課程計,金額最多達180萬元。據了解,局方近日陸續通知申請人取錄結果,預計下周將公佈名單及舉行頒獎禮。本報昨率先確認劉建亨為計劃的首批得主之一,並邀得他分享曾經放棄的劍橋科研夢。

父失業 恐難頂40萬學費

昨日訪問前,劉建亨剛完成三小時物理科補習,因高中未有修讀物理,為全面鞏固科學的基礎,近月抽空補習以追上進度,但每月花掉近2,000元補習費對他來說非常吃力。建亨表示,任職玩具廠品質監控員的父親自3月失業至今,一家五口僅靠在大學做文職的母親賺取萬多元收入苦苦支撐,扣除租屋開支,每月僅數千元生活費,「生活艱難了很多,要節衣縮食」。

他透露,家中積蓄不多,雖然早前已成功獲得另一獎學金,但未收到尖子獎學金的遴選結果前,曾憂慮沒有能力支付首年近40萬元的學費,「當時心情好複雜,好驚要放棄這難得的升學機會」。

建亨為幫補家計,上月開始每周在補習社兼職逾22小時。他指自文憑試放榜當日其故事被報道後,已收到十多名喇沙校友及善長提出會資助他到劍橋升學,力勸他不要放棄,令他既驚喜又感動。

自小鍾情化學的建亨對重燃劍橋科研夢感興奮,他表示希望將來循製藥、催化劑或新材料等方向研究。他又慨嘆指本港欠缺科研氛圍,身邊不少有志科研的同學因擔心沒有出路而卻步,寧願升讀醫科、法律及經濟等前景較有保障的學科,但強調「科研路難行,或者搵唔到食,但我會堅持」,希望他日能回港到大學任教,將所學傳承下一代,並鼓勵更多莘莘學子踏上科研之路。

籲挺創科局 解產業單一

他又提到,政府雖落力推動成立創科局,可惜受到部分反對派分子「為反而反」、無理地拉布阻撓,呼籲大家應為香港長遠發展虓Q支持創科局,解決香港產業單一的問題。

相關新聞
獨家爆料:港大涉收「佔中」241萬 (圖)
爆料投書九大看點
(知情者投書全文):港大收「佔中」二百幾萬 黎××是朱耀明幕後金主
港珠澳橋海隧料明年貫通 (圖)
視察橫琴創業谷 獲獻花送生日蛋糕 (圖)
市民拍短片賀CY牛一 勉繼續努力
唐唐籲給特首時間 落實民生政策
林鄭宴區會主席 交流民生地區事務 (圖)
金管局積金局澄清 無致電市民取資料
最大宗電騙港人案 粵警追回900萬人仔 (圖)
「兇」客硬碌卡 舒適堡不舒適 (圖)
高收借貸手續費 警拘中介11人
盧偉聰:套料講錢幾肯定電騙
林鄭訪夏令營勉少警助滅罪 (圖)
再拘Uber兩司機 或陸續有來 (圖)
GoGoVan司機認非法載客停牌一年
無業女阻差清「佔」表證成立 (圖)
被告:秦女搬離前遺心形紙幣
次被告:天眼截圖難證與斬劉有關
中年漢「笨豬跳」吊頸掛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