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且看「黃衛兵」如何在港搞「文化大革命」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港大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讓人想起了「文化大革命」初期的北京大學,「紅衛兵」批鬥校長的情景。如今的香港,激進學生的做派與「紅衛兵」極具相似之處。通識教育缺失,使學生「無法無天」,而香港現行政治體制,又為別有用心之人操控學生提供了便利。因而,這些「黃衛兵」如今在港搞「文革」那一套,香港市民不可不察!

港大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事件引發了人們的諸多思考,人們比較集中的感受和看法是:學生圍攻教授的做法,讓人想起了「文革」初期的北京大學,聶元梓等激進學生批鬥校長的情景,他們當時的名字叫做「紅衛兵」。也許有人會認為,僅憑一個孤立事件就將其與「紅衛兵」掛u,是不是有點「神經過敏」?

但筆者認為,這個事件並不孤立,也非偶然,聚焦港大,再看香港,凡事「政治掛帥」,無視規則,衝擊法制,「泛政治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黃衛兵」無法無天,迷戀暴力,衝擊法治,香港市民不可大意。

激進學生的做派與「紅衛兵」極為相似

綜觀近年來香港一些青年學生的做派,與當年的「紅衛兵」至少有三個方面的相似之處。

其一,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論」。「紅衛兵」當年的口號是「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雜誌則拋出了「香港民族」、「公民自決」、「城邦自治」、「公民抗命」等「港獨」言論,名為「學術研究」,實則有政治目的。

其二,都不顧規則、不講法治、不尊重人權。港大校委會的議事規則已延續百年,副校長如何議定?自有章法。百餘名學生會成員卻亟不可待「逼宮」,無視規則,破壞秩序。在法治社會裡,人們都懂得「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但港大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事件中,先把校委會成員圍起來,特別是針對他們認為有問題的李國章教授等人,辱罵攻擊,讓他們自己交代所謂「罪行」,不答應就不允許離開,有人當場暈倒受傷,也不准醫護人員救助醫治,蠻不講理,毫無人性。當年的「紅衛兵」就是這個套路,先認定你是「走資派」,然後批鬥你,讓你自己「坦白」,「紅衛兵」不滿意,就不能過關,給你戴高帽子、潑墨水、遊街,讓你坐「土飛機」,極盡侮辱人格之能事。

其三,都以學校為大本營,上街遊行示威,並發展為暴力事件。去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學生走上街頭,以「黃色雨傘」為標誌,被稱為港版的「顏色革命」。其間,一些激進分子衝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攜帶危險物品、設置鐵馬阻斷交通、用雨傘戳刺維護秩序的警員,上演了驚險一幕。而「紅衛兵」當年就是從最初的上街遊行、全國串聯,發展成為一場規模浩大的「武鬥」,讓許多無辜群眾命喪黃泉。

通識教育缺失 讓學生「無法無天」

如今的香港大學生是在「九七回歸」後長大,從小學到中學,通識教育的缺失,讓他們「無法無天」。「無法」就是沒有憲法和基本法的概念,「無天」就是沒有國家觀念和中華民族觀念。

「無法」主要體現以下四個方面:一是認為「法治」是司法機關對法律的解釋和適用,不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二是強調香港成文法律「不能牴觸法治原則」,而不提「不能牴觸基本法」;三是提倡在司法覆核案件中,法官對任何法律是否牴觸基本法進行覆核,而忽略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最終解釋權;四是主張法律一旦違反「公義」,就可以進行「公民抗命」,等等。這些都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也不符合法治原則,卻在「九七後」一代人的腦子裡形成了認知。

「無天」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認識不清。把香港視為獨立的政治實體,而不是視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把香港與中央的關係,視為平起平坐的關係,而不是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二是對「民族」的認識極其荒誕。所謂「香港民族」的言論,既表現出對「民族」概念的無知,也表現出對「中華民族」認識的缺失。民族(英文Ethnic group或Ethnicity)是指一群基於歷史、文化、語言、宗教、行為、生物特徵而與其它有所區別的群體。香港在英國殖民之前,就是中國廣東的一個小漁村,香港人與中國內地人同宗同文、同信仰同習俗,同樣的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何來「香港民族」之說?自漢武帝以來,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就已經形成,綿延至今,一些青年學生對此卻缺乏認知,不知自己身上流的是哪個民族的血液,實在是一種悲哀!

青年學生「無法無天」,則極易被人操控,「無根的義勇」很容易演化為暴力傾向,重蹈「紅衛兵」覆轍。

香港現行體制為別有用心之人操控學生提供便利

如果說一些青年學生「無法無天」,是「紅衛兵」復活的內因,那麼香港的現行政治體制則為「紅衛兵」復活提供了外因。

眾所周知,港英時代,總督獨裁,立法局僅僅是諮詢機構,大堂之上坐滿了委任議員,香港毫無民主可言。而回歸後的香港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原則,基本法賦予港人更大的自治權。立法會已經是擁有立法權、監督權、否決權的機構,特區政府許多工作必須通過立法會審議通過才能實施,這使反對派議員有了更大發言權,或者說有了制衡特區政府的更大本錢。有人形容現行體制是「弱政府、強議會」格局,不無道理。從董建華時代至今,歷屆特首都有雄心勃勃的民生計劃,卻屢遭擱淺,反對派在立法會阻撓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如今,反對派不僅在立法會上狙擊特區政府,還把手伸向了更多地方。此次「港大風波」中,反對派就組織了所謂的「港大校友關注組」,為公民黨成員陳文敏「上位」大造輿論,學生會成員衝擊校委會後,反對派又極力為其辯護,而此前反對派也多次為港大學生會《學苑》刊物的「港獨」言論辯護。這些現象表明,反對派的終極目標是爭奪港大管治權,為了這個目標,他們無所不用其極。以港大等大學為大本營,讓「港獨」勢力逐步向外拓展,這是他們的基本思路。循此思路,將學生變成「無法無天」的「紅衛兵」,充當「馬前卒」,是再好不過的選擇了。其心可誅,其行可恨!

相關新聞
且看「黃衛兵」如何在港搞「文化大革命」 (2015-08-14) (圖)
廿四味:港督有權不用?陳方安生講大話 (2015-08-14)
來論:港大「黑金」愈揭愈黑 當局須追查到底 (2015-08-1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正確解讀「一帶一路」的地緣戰略意涵 (2015-08-14)
應以市場化思維看待人民幣匯率調整 (2015-08-14)
議員須放下歧見支持成立創科局 (2015-08-14)
改善民生落實「全民退保」 (2015-08-14)
民主黨內鬥激化 區選選情不妙 (2015-08-13)
廿四味:黃之鋒又做跳樑小丑 (2015-08-13)
從中國「恥感文化」看陳文敏「無恥之恥」 (2015-08-13)
香港特區應當奉行什麼樣的經濟政策? (2015-08-13)
加強兩地合作打擊電話騙案 (2015-08-13)
大學生理應各安其位 遵守本分 (2015-08-13)
不容激進勢力入侵校園 (2015-08-13)
陳文敏當不了港大副校長 香港的核心價值將毀於旦夕? (2015-08-12)
廿四味:練乙錚叫嚷檢驗東江水的畸形心態 (2015-08-12)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拓展人生理想前途 (2015-08-12)
向公民黨企圖操控港大的行徑說不 (2015-08-12)
港大不是搞分歧對抗的地方 (2015-08-12)
警惕電話騙案 (2015-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