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近日香港電話騙案有惡化跡象,騙案手法更層出不窮,甚至藉茷_充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及內地執法單位之名,企圖加強可信性而增加成功機會。香港警方早前列舉假冒內地機構的十大騙案,10名受害人合共損失近1億元,受害人除退休人士外,更不乏商人、大學講師、醫生、大學生等社會精英,王國潼、李遠榕夫婦被騙去2,280萬元的案件更成為涉及金額最大的1宗案件。

警方早前列出10宗近期大額電話騙案,損失金額排第一至第九位的都是騙徒假冒內地機構,第十位則是假冒內地官員混合虛構綁架。10宗騙案全部發生於今年6月及7月,合共損失9,997萬元,10名受害人當中包括有公司總裁、大學講師、醫生、商人、保安員、大學生及退休人士,大部分屬長者或中年人士。

半年案件激增49倍

除王國潼、李遠榕被騙2,280萬元一案外,緊隨其後的是一名58歲女性退休人士,被騙金額亦高達1,988萬元。此外,一名居於北角的52歲女保安員,上月22日亦被騙去363萬元,連基層市民亦難於倖免。警方早前公佈,今年上半年共接獲200宗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的4宗急升49倍。近月接獲的個案中,不少市民更收到自稱是中聯辦官員的電話,並提供了戶口資料給騙徒。

警方早前已到廣州及北京跟公安商討合作打擊騙案,冀增加追回贓款的機會,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亦提醒市民,若來電一方是為查詢個人資料、銀行賬戶號碼及密碼,或要求匯款等,幾乎可確認對方是騙徒。警方早前更公佈,今年首7個月已有2,371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70%,涉及金額高達1.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6.7倍。

另一方面,有資訊科技保安專家亦發現,近期出現很多不明來歷的手機短訊,同時附有的網站連結多載有木馬程式,機主一旦「順手」點擊連結便即時「中招」,開始埋下輕易被套取用戶資料的危機,隨時遭不法之徒利用機內資料設局行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