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放大圖片

■沙頭角警署特別特遣隊隊長趙Sir表示,是次找到的「賊竇」會通知漁護署盡快處理。 受訪者供圖

內地近年對奢侈品需求殷切,刺激土沉香價格暴升,甚至超越黃金價格,令不法之徒更為猖獗。本報記者今次到並非重災區的鹿頸,亦找到被砍伐並已枯萎的土沉香;而且記者亦發現鹿頸具備「地理優勢」,不但毗鄰多個陸路關口,附近亦有可供車輛行駛的道路,間接為不法之徒提供方便的大門。

綁紅絲帶認路 「結香」再「補刀」

早前本報曾報道,有非法砍伐者會假冒行山隊的紅絲帶標記作為掩飾,他們在割傷沉香木後,會將紅絲帶綁在周邊的樹上作為標記, 方便他們記下路徑,等待樹木「結香」後,再根據這些絲帶回去進行採集。

本報記者今次到鹿頸山上,都見到不少紅絲帶被綁在樹上作為標記,初時難以分辨是行山隊留下,抑或是非法砍伐者假冒的。記者於是沿這些絲帶所指示的路徑走,結果不出所料找到一棵曾被砍伐並已枯萎的土沉香。

同行的土沉香生態及文化保育協會義工估計,該樹已經被砍伐多年,連樹根都慘被拔出,難以判斷樹齡多少。

發現懷疑「賊竇」的鹿頸毗鄰多個陸路關口,包括羅湖口岸及落馬洲口岸等,方便非法砍伐土沉香者將土沉香偷運返內地;而且近南涌公廁的一段路及鹿頸路都非常平坦及可供車輛行駛,附近雖然有村屋,但人跡稀少,即使不法之徒利用車輛將土沉香運走亦難以察覺。■香港文匯報記者 鮑旻珊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