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2014年6月8日  本報獨家披露,「佔中」透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賬戶,收取「來歷不明」的巨額捐款,涉嫌違反《社團條例》規定。

2014年7月22日 署名「壹傳媒股民」人士爆料:黎智英過去兩年,疑先後向反對派和政客豪捐4,000多萬港元,其中:陳日君(600萬)、陳方安生(350萬)、李卓人(150萬)、梁國雄(100萬)、涂謹申(50萬)、毛孟靜(50萬)、陳淑莊(50萬)、朱耀明(40萬)、李柱銘(30萬)、鄭宇碩(30萬)、梁家傑(30萬)、民主黨(1,000萬)、公民黨(600萬)、香港民主發展網絡(50萬)。

2014年7月22日  署名「壹傳媒股民」人士揭露,黎智英2013年疑在美國「襄助」下,與緬甸軍政府商討生意合作,大手投資當地兩個大型發展計劃,並向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威茨繳付59萬港元服務費用,並秘密捐款緬甸反對派240萬港元。

2014年7月24日  大批香港市民不齒反對派「收金」,分別到廉政公署、警務處、稅務局、立法會舉報,要求調查黎智英及反對派涉嫌賄賂、以權謀私、做假賬、逃稅等刑事行為。

2014年8月4日  反對派矢口否認「收金」。署名「壹傳媒股民」再向傳媒披露文件,證實黎智英涉嫌透過助手Mark Simon,於2012年4月向毛孟靜、涂謹申、陳淑莊各支付50萬元的電郵,以用作「特別項目」。當時毛、涂、陳正值準備參與同年的立法會選舉。

2014年8月4日  署名「壹傳媒股民」公開壹傳媒集團的電郵,披露黎智英疑於去年6月狂派約350萬元巨款,支持所謂「佔中公投」。同年7月17日電郵亦提到,黎智英「特別關注」兩筆巨額款項,包括「June Special Project」,相信是民主黨及公民黨等組織的年度捐款。

2014年8月28日  廉政公署派員到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李卓人的住所調查,並在黎智英大宅展開長達4小時的調查行動。

2014年9月17日  黎智英到廉政公署協助調查。

2014年9月23日  署名「民主真兄弟」人士披露公民黨英語組同月的會議記錄,揭露疑有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員、美國情治人員等,與香港學生代表開會商討罷課行動,並「保證」美國會保護參與「抗爭」的「學生領袖」。

2014年9月下旬  黎智英、陳日君、李柱銘,及多個涉嫌「收金」反對派政黨參與「佔中」。

2014年10月6日  署名「壹傳媒股民」再上載過萬個電腦檔案,揭示黎智英表明會為有關「佔中」的廣告「貼錢」及全數包底。

2014年10月14日  再有密件揭露李卓人疑長期獲美國的直接資助。由他擔任秘書長的職工盟由1994年起,每年均向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5萬至10多萬美元資助,至今已接受合共近164萬美元,折合約1,300萬港元捐款。

2014年10月28日  有網民揭發戴耀廷曾向香港大學多個學系及「民研計劃」,捐出4筆合共145萬元的匿名捐款,用於「佔中公投」和「佔中」行動,並宣稱朱耀明是「中間人」。隨後,再有密件發現,朱耀明近年至少額外收受黎智英3筆共90萬港元款項。

2015年1月12日  特首梁振英表明,過去大半年有相當多公開的、有關「佔領」涉及外部勢力的資料,外部勢力干預「佔領」相當明顯,「佔領」引起的國家安全問題值得關注,要充分研究和分析「佔領」幕後的組織工作和種種力量。

2015年3月 李卓人、何秀蘭、張超雄、張國柱等分別到廉政公署協助調查。

2015年6月30日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接納並公佈「秘密捐款」調查報告,戴耀廷、陳文敏、鍾庭耀「罪成」。報告批評他們的做法「不符預期標準」,並於多個處理程序失責。事件現交由港大管理層跟進,再由管理層向校委會匯報結果。

2015年8月12日   自稱於「佔中」協助處理財務問題的「小人物」來函本報爆料指,「民網」埋單計數,單是銀行戶口記錄已錄得約1,100萬港元捐款,「幕後金主」正是來自「黎先生」及「外國神秘人」,與過去外國勢力滲透「佔中」的資料不謀而合。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