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放大圖片

■有估計「佔領」物資價值約4億。 資料圖片

「三丑」須交代財政不容蒙混 市民今警總遞信要求徹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違法「佔中」賬目的醜聞越揭越多,「佔中三丑」不單涉透過「香港民主發展網絡」賬戶「借殼籌款」,掩藏「幕後金主」真正身份,還涉嫌收取外國勢力的龐大捐款,一直拒絕公開財政報告,更將「不明來歷」資金滲透香港大學校園。在日前被本報記者追問時,戴耀廷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香港社會各界批評,「佔領」行動是回歸以來最險惡的政治事件,有關的巨額捐款疑團重重,促要求「佔中三丑」盡快公開財政報告,清楚向公眾交代資金來源,不容蒙混過關,執法機構更應追究到底。有區議員今日更會聯同一批市民到警察總部,向警務處長遞交公開信,要求警方徹查事件。

盧瑞安:「副校風波」旨為「聲東擊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接受本報訪問時狠批,違法「佔領」行動發生至今,涉事者仍然拒絕交代財政報告及捐款來源,欠公眾一個交代,「由於『佔領』行動涉及龐大收支,當中的捐款來源令人非常懷疑。何解他們堅拒公佈?可能當中牽涉外國勢力。做法對香港大眾非常不公平。市民應繼續追問下去,迫使他們公開財政報告及捐款來源,不容他們蒙混過關。」

他續指,違法「佔領」引發出很多值得關注的問題,包括香港大學收受「來歷不明」的資金,「這些問題是受到全社會的關注。港大調查委員會亦應加以重視。」他不禁質疑,近日的「副校長遴選風波」旨為「聲東擊西」,「港大最近出現的各種風波,包括副校長遴選及衝擊校委會會議,明顯是聲東擊西,避免社會追究『佔中』的根本問題。」

吳秋北:應對資金來源清算到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批評,違法「佔領」發生至今將近一年,已經引發不同的社會效應,全社會都付上沉重代價,「回歸至今,『佔領』行動是最險惡的政治事件,嚴重破壞社會法治。目前,『佔中』仍然拒絕交代財政報告及背後的資金來源,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佔中』不是個人問題,而是涉及公眾利益,公眾應向他們清算到底。」

馬恩國:涉「政治獻金」不應任副校

身為大律師的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說,面對有關捐款,姑且勿論當中的款項數目,「有齯j學收到的捐款可能係數以千萬」,但現時大學只應接受有關學術上的捐款,用以資助大學興建及獎學金等等,若捐款涉有明顯政治目的,大學就不應接受。

他強調,為防止「黑金」滲透院校,「大學高層的把關是非常重要。」他以陳文敏事件為例,指大學在任命大學高層時不應選用一些「政治背景太過強烈的人」出任,否則容易誤收「政治獻金」,影響大學的獨立,「香港一日未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外國勢力的資金可直接資助香港政團;即使二十三條立法後,(外國勢力)都無話唔可以通過學術途徑捐款,以作所謂教育的用途。」

陳雲生:詭辯迴避 足證戴欠誠信

就戴耀廷日前在記者追問下,對「佔中」捐款來源多番詭辯及以閃縮態度迴避,屯門區區議員陳雲生指出,戴耀廷由始至終都沒有清楚交代有關捐款的來源,其中有許多疑團仍然「不明不白」,如戴耀廷在「佔領」行動期間「曠課」,「但卻人工照支。」令人質疑有關行為是否得港大方面允許,戴耀廷對此「不清不楚,令人懷疑」。

他續質疑,「戴耀廷講過話『佔中』筆款項超過100萬就唔收,結果有許多來路不明的人捐款畀佢],但至今仍然交代唔到,一時又黎先生,一時又熱心市民,一時又朱耀明牧師。」他批評,戴耀廷含糊其辭、多番閃縮的態度足以證明其誠信備受質疑。

陳雲生又透露,他今日會聯同一批市民到警察總部遞交公開信,要求警方徹查港大內有人疑涉嫌收取來歷不明的捐款,賬目不清,涉嫌干犯、抵觸《盜竊條例》第十九條(偽造賬目)罪行。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