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放大圖片

■臨時帳幕內有數張防水布及兩三件衣服。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有關注土沉香的團體表示,要杜絕非法砍伐土沉香的事件,需要香港政府及內地有關部門雙方合作,由於新界東北南涌的地理位置鄰近多個陸路的關口,香港海關應做好把關的工作,加強檢查過關者的隨身物品;而據悉大部分非法砍伐者都是來自廣東茂名電白,建議內地有關部門加強打擊及嚴厲執法。

土沉香生態及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及項目策劃何佩嫻表示,南涌是區內砍伐土沉香的熱點,警方不時會收到村民報警,鹿頸則較少收到。

她表示,今次在鹿頸找到的懷疑「賊竇」,是5年來所見範圍最大的,估計有超過10個人以上曾在該處逗留。她指,一般非法砍伐者不會長期逗留,他們會先割傷土沉香,再離開數個月,以等待樹身結香,然後再來港採集結香的物質。她估計,是次發現的懷疑「賊竇」附近應該有大範圍的土沉香林。

行李超25公斤才查成缺口

何佩嫻稱,有別大嶼山的地理位置,新界東北是不能單靠水警執法,因為在沙頭角的非法砍伐者多數是利用雙程證來港,而且他們可以隨時來港,亦可透過多個陸路的關口離開香港,將土沉香帶返內地。一般而言,過境者的行李不超過25公斤,海關人員就不會進行檢查,變相為非法砍伐者提供缺口。她促請當局加強檢查及執法。

何佩嫻又指出,由於九成以上非法砍伐者來自廣東茂名電白一帶的「偷伐村」,他們已經完全掌握土沉香的位置,而且分工有序,「有人負責聯絡、有人負責車輛、有人安排走私。」然後再將從香港砍伐的土沉香分銷到全國,令香港政府部門疲於奔命,漁護署要派人塗樹漆,警方村巡隊亦要兼顧多種工作。

香港政府各部門需要通力合作之外,她認為,要有效打擊及杜絕非法砍伐土沉香應由源頭做起,促請廣東省公安廳及政府打擊「偷伐村」及嚴厲執法,規管野生來源地,以及加強教育,宣傳土沉香並非必需品的訊息,以減少「炒賣」活動,以有效保護土沉香。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