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放大圖片

■由藍白色的防水布,再加上多條樹枝搭建而成的臨時帳幕。 受訪者提供

怪路標惹懷疑揭發 「山友」報料:成個工場咁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鮑旻珊 ) 本報早前報道香港野生土沉香近年被非法砍伐的情況日益嚴重,甚至有可能短期內在香港絕種。有熱心「山友」日前向本報報料,指在新界東北鹿頸首次發現有約250平方呎至300平方呎、帳幕及煮食用具一應俱全的懷疑土沉香「賊竇」,現場「起碼有10個重8公斤的米袋,賊人應該在那地點躲藏駐紮了一段時間」。沙頭角警區表示,為了有效打擊非法砍伐土沉香,會不時派人巡邏山頭及加強與村民合作。

熱心「山友」梁先生已經有9年行山經驗,喜歡在周六周日與朋友到郊區行山,他早前到位於新界東北的鹿頸行山,一如其他「山友」,對於一些正常郊遊徑,即有政府提供指示牌的路徑已經「行到熟」,所以他的慣常做法是會根據其他行山隊用絲帶繫於樹枝上而留下的路標,發掘新的行山徑。

「行行鵅A新路標唔見晒」

梁先生指,當日在行山徑入口處有一兩個由行山隊留下的路標,路徑亦明顯有不少人行過的痕跡,於是他與其他「山友」沿路徑往前走;但令他感到奇怪的是,「行行鵅A新路標完全唔見晒,俾人剪晒」。這個奇怪的現象吸引他繼續走下去,希望看個究竟、尋個明白。

米袋牙膏木鋸洗頭水都有

他越過山澗,走了20多分鐘,發現一個非常隱蔽的藍白色帳幕,心想可能是村民留下來的,乍看之下,原來是以藍白色的防水布,再加上多條樹枝搭建而成的臨時帳幕,內有數張防水布及兩三件衣服,「帳幕非常新淨」。亦見有煮食用的器皿、牙膏及洗頭水等。

他續稱:「起碼有10個重8公斤的米袋,應該有人在那裡躲藏了好一段日子。」現場所見,有多條碎木及一些生蛌瑪驉A面積約有250平方呎至300平方呎,「成個工場咁。」以上種種因素,令他估計是非法砍伐土沉香者留下的「賊竇」,並估計與懷疑「賊竇」相距約一小時路程的下七木橋有土沉香。

梁先生表示,早前曾於報紙上看到有關土沉香被非法砍伐的報道,令他開始留意及自行在互聯網搜尋相關資料。多年來,他在行山時也曾見過已被砍伐的土沉香,但這麼大型及具規模的懷疑「賊竇」是首次遇到。遇到這樣的情況,作為小市民的他感到十分無奈,「因為人又見唔到,捉都捉唔到,報警都無用。」

警:已通知漁護署「拆竇」

為了有效打擊非法砍伐土沉香,警方會不時巡邏山頭。本報記者日前與沙頭角警署特別特遣隊巡視區內的山頭,一同巡視的特遣隊隊長趙Sir表示,是次找到的懷疑「賊竇」會通知漁護署盡快處理,而區內亦曾出現非法砍伐土沉香的個案,但並非砍伐的熱點,而且為數不多,個案亦較重災區西貢及將軍澳少。

趙Sir指,特遣隊不但會不定時巡邏區內多個山頭,同時警方會透過收到的相關情報及接到熱心市民的舉報,以進行打擊活動,防止罪案發生。為了加強與村民的溝通,警方在區內推行「一村一警長」計劃,定期與村民電話聯絡,「一般村民在自己地方,見到可疑及生面口的人都會通知警方」。

他亦稱,警方曾在鹿頸附近的南涌及雞谷樹下等多個地方,成功拘捕非法砍伐土沉香者,出動的時間不定,部署的時間則要視乎地點及情報內容而定。而非法砍伐者沒有太大及可供識別的特徵,他們一般備有背包、鋸、手套,甚至帶荌膘茠漱g沉香樹幹。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王國潼被騙徒恐嚇上當 (圖)
大師無力資助港生赴杭學習 (圖)
話你知:冒內地機構十大騙案涉款1億
騙徒的語言偽術
「黑金」12疑團未解 三丑難逃問責 (圖)
「佔中黑金」12未解疑團
「佔中」借殼籌款 「殭屍機構」涉收1100萬
港大放生戴陳 自貶學術尊嚴
「秘捐」黑幕重重 各界促追究到底 (圖)
「佔中」前後涉收「黑金」事件簿
4億元「佔」物何來? 外力「插手」有跡可尋
「港大關注」街站靠嚇 聲稱引起「大反彈」 (圖)
「食客」出手豪 展商懶劈價 (圖)
特稿:油煙滾滾 「焗親」良民 (圖)
特稿:酒樽形狀百變 生菜雪條吸客
亂用「免稅」「政府認可」 藥店或違商品例
鹿頸爆「賊竇」土沉香求救 (圖)
特稿:毗鄰多關口 「兇手」有機 (圖)
團體促兩地合力嚴厲「緝兇」 (圖)
小資料:砍伐如盜竊 最重囚10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