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結伴自殺?


楊天命

韓國驚悚電影《女高怪談》系列,講述中學女生之間的感情,這個系列其中一部叫《結伴自殺》。

劇情講述女高中生A、B、C和D因人生受挫,相約結伴自殺,計劃手牽手從學校天台跳下。但事實是,C和D一直妒恨A,所以她們只是假裝自殺,最初目的是想騙意外懷孕、萬念俱灰的A墜樓死去,沒想到B卻真心願意陪伴A一同死去,於是自殺計劃變成四人行。

牽手跳樓的前一刻,C和D本打算提前鬆手,向後倒下,但不小心帶到A,三人一同跌坐在天台上。四人之中,只有B跳了下去,當場死亡。死後B的靈魂回到學校,逐一折磨所有傷害過A的人。電影中描述A與B之間真摯的友情,以及旁枝情節的感人親情,令人動容。觀眾不禁感歎,這不只是一部「嚇人」電影那麼簡單。

天命明白,「結伴自殺」只是經過戲劇處理的噱頭,但片中描述的女生之間奇妙的「友情」與「絕情」,令我想起一位客人。

她現應正讀中學,有一段時間,總是被同學排擠,甚至被曾形影不離的「朋友」在社交網絡辱罵。命格中「傷官」、「食神」等命運符號暗藏於地支,表示她平日不愛說話,不善於表達自己。原本這樣一個沉默的女生,應不會招來妒恨,但這兩年又是她的桃花年,受異性歡迎的她,得到與帥氣男生甜蜜的戀愛機會,不免引來女生妒忌。於是,平日沉默寡言的性格,竟變成她「表面斯文,內心發姣」的「罪證」。

天命為男兒身,永遠無法親身理解女生間親密到「結伴自殺」的友誼,或是絕情到想方設法陷害對方的冷漠。我只好在為她解讀命格密碼後,開解她:人總會遇到損友或諍友,把時間和心思放在學業或值得愛的人身上,就會發現,自己時間寶貴,無暇去理會那些好事之徒了。

衷心希望她已走出愁城。

相關新聞
百家廊:抗戰老兵 (2015-09-02) (圖)
琴台客聚:書中有大智慧 (2015-09-02)
生活語絲:「言之無物」的飯局 (2015-09-02)
天言知玄:結伴自殺? (2015-09-02)
鵬情萬里:一寸山河一寸血 (2015-09-02)
翠袖乾坤:藝人人工產子 (2015-09-02)
路地觀察:《紙月人妻》的人生逆轉計劃(上) (2015-09-02)
百家廊:檔案之痛 (2015-09-01)
聊易談經:隨卦 (2015-09-01)
思旋天地:七十周年閱兵展實力 (2015-09-01)
發式生活:日圓貶值內有乾坤 (2015-09-01)
見多識廣:乘深圳至北京高鐵小記 (2015-09-01)
翠袖乾坤:逢商必奸? (2015-09-01)
跳出框框:白牌車 (2015-09-01)
百家廊:一隻鳥的生存智慧 (2015-08-31)
琴台客聚:敗類不礙華山威名 (2015-08-31)
生活語絲:豬潤腸粉 (2015-08-31)
淑梅足跡:嬰兒安全島的反思 (2015-08-31) (圖)
七嘴八舌:何須恐懼「適度有為」 (2015-08-31)
翠袖乾坤:少年得志易失意 (2015-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