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主黨與港澳辦官員會面,有評論認為中央希望民主黨能夠成為「忠誠反對派」,在維護「一國兩制」,認同國家主權的前提下,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然而,不知是否受到冷落還是不甘寂寞,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隨即在報章寫了大篇文章,名為《為中共補一課何謂「忠誠反對派」》。這篇文章題目毫無學者溫和謙虛的品格,擺出一副居高臨下的姿態要為他人「補一課」。言下之意,其他人的說法都是錯誤,是不學無術,唯有陳家洛才是宇宙唯一真理。可惜的是,陳家洛在文中亂拋書包,貽笑大方。難怪當年在選舉時要「冒稱」教授,但這樣的水平,又怎騙得到其他人。

其實,「忠誠反對派」的說法並非出自今日,最早源自英國的反對黨,這些在選舉中落敗的在野反對黨,雖然在策略上必須反對執政黨的政策主張,甚至要打擊對方的聲望,務求在下次大選中重新取得執政權。但他們在反對的同時也有底線,就是必須忠誠於現行的憲政體制,不會反對基本的政治制度,不會挑戰現存憲制體制的合法性,不會引入外來勢力干預本國內部事務。所謂「忠誠」就是對國家、對憲法、對制度的忠誠。這也是絕大多數國家反對黨的政治倫理。

然而,香港的反對派卻沒有這種政治倫理,例如公民黨當年發動的違法違憲「五區公投」,甚至勾結外國勢力干預港事,就是「不忠誠」的表現,這種行為在大多數國家都是絕不容許的。但陳家洛卻故意扭曲了「忠誠反對派」的定義,指「所謂忠誠就是對一黨專政的中共政權及其領導層的服從,而且一個人或者黨派是否『忠誠』還是要看領導人的心情了。」這種說法毫無理據,完全是上綱上線的誅心之論。中央一直以來強調的是香港政黨須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遵守香港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但從來沒有要求政黨效忠中國共產黨,陳家洛在沒有證據之下誣衊中央,請問何來學者的操守?如果他真的要為人「補一課」,就請提出證據,證明中央什麼時候要求香港政黨效忠領導人?

陳家洛為「忠誠反對派」落了一個荒謬的定義,繼而「推論」出「忠誠反對派」絕不可能存在,除非中央願意「還政於民」。這一連串的推論極度粗疏,不過暴露其奪權圖謀。什麼是「還政於民」?以反對派的邏輯,就是要中央撒手不理,不行使任何權力及監管權,讓香港變成「政治實體」,讓反對派取得香港管治權,這就是「還政於民」的真正核心。既然陳家洛要的是管治權,自然不會做什麼「忠誠反對派」,因為他們要做的是「反中亂港的死硬派」、「奪權的港獨派」。

岔開一句,陳家洛的不學無術完全在其文章中表露無遺,當中前半部分談「忠誠反對派」,之後卻突然大談所謂「民族主義」,繼而大段大段地引用外國學者的說話。明顯是為了填滿篇幅,顯示自己文章是旁徵博引,但對於內文主旨卻沒有任何幫助,仍然是謬誤處處、理據薄弱。或者,陳家洛自己知自己事,繼續在學界發展無望,唯有投身政治還有一拚之機。但陳淑莊下屆幾乎肯定會在港島出選,陳家洛要不贏得區選繼而出戰「超級區議會」,要不讓出寶貴的議員議席,所以陳家洛現在到處大放厥詞,不過是為了提升知名度,背水一戰而已。

相關新聞
來論:《蘋果日報》惡毒抹黑大閱兵其心可誅 (2015-09-02)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2015-09-02)
認識「一帶一路」推動香港發展 (2015-09-02)
港大應是守護法治的殿堂 不是反中亂港的溫床 (2015-09-02)
民主黨的出路就是做「忠誠反對派」 (2015-09-02)
紀念抗戰勝利 珍惜和平穩定 (2015-09-02)
再論實習計劃 (2015-09-02)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港大校友關注組」抹黑建制派暴露醜惡面目 (2015-09-01)
人大「8·31」決定不容挑戰 「法理港獨」必須遏止 (2015-09-01)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2015-09-01)
港大「捐款門」必須公開解釋! (2015-09-01)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2015-09-01)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關注組干預校務委員會沒有法律理據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民企參與「一帶一路」之機遇 (2015-08-31)
政府應提高個人及獨居免稅額 (2015-08-31)
樹熊之外還有葡萄酒-香港南澳結緣 (2015-08-31)
淺談股市變化 (2015-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