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獲得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同時由中國提出並主力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也獲得英國等世界主要國家的支持和加入,這些都說明世界正進入一個新時代。香港必須抓住歷史機遇,把自身優勢發揮好,從服務國家戰略中找準自身定位,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中華文化促進世界進步

當代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認為,人類的希望在東方,而中國文明將為未來世界轉型和21世紀人類社會提供無盡的文化寶藏和思想源泉。在當今世代,任何國家的發展,都離不開中國,因為失去中國,就等同於失去發展的機會,這已是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按照湯因比的說法,中華文化能促進世界進步,「一帶一路」當然需要中華智慧,區內國家緊密合作,互利共贏,挖掘潛力,世界新的一輪繁榮就會實現。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會贊成、支持「一帶一路」戰略呢?回顧一下成吉思汗的歷史,應該可以從中發現啟示意義。

公元1236年,成吉思汗征服了大半個世界,促進了東西方思想、技術和生活方式的交流。東方的印刷術、火藥、羅盤、麵條、茶葉和算盤傳到了西方,西方的檸檬、胡蘿蔔、毛毯、紙牌、蒙古象棋(即國際象棋的前身)則來到了東方。最重要的是,歐洲民眾看清了中世紀宗教專制的愚昧落後,民眾的覺醒為文藝復興時代的到來奠定了基礎。而歐洲文藝復興正是現代世界文明的開端。恩格斯說:成吉思汗在中世紀踏碎了歐洲人的心。歐洲人獲得東方智慧,開創了新時代,輝煌五百年。今天,面對困境的歐洲人,當然希望重振雄風,看到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果,當然願意吸收中華智慧,希望再次迎來文藝復興的大時代。

香港必須抓住歷史機遇

面對世界發展大潮,香港可以扮演10大重要角色:一、國際融資樞紐;二、人民幣離岸中心;三、風險管理中心;四、貿易物流中心;五、全球多邊協作運作支持中心;六、空海航運中心;七、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中心;八、企業總部及專業服務支持中心;九、國際人才培訓基地;十、東西文化交流中心。「一帶一路」沿線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有不少國家法制不健全、發展所需的資金不足,中國企業要走出去,極之需要法律、財務方面的諮詢和專業服務,這正好是香港的優勢。

今年8月,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雜誌發表文章指出:「香港必須抓住歷史機遇,把自身優勢發揮好,從服務國家戰略中找準自身定位,繼續為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與內地同發展、共進步。」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香港可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優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元化的投融資和資產管理服務;還可以發揮香港法律、會計、管理、諮詢等服務專長,打造「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等。香港的反貪倡廉經驗也可以幫助內地反貪,減少市場交易費用。

成吉思汗融合各大宗教,在不同民族地區建立不同的政治制度。如今,東西文化通過「一帶一路」戰略,順利的結合,產生共同的理念,也將創造人類新文明,偉大的時代將在我們手中產生。

相關新聞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港大校友關注組」抹黑建制派暴露醜惡面目 (2015-09-01)
人大「8·31」決定不容挑戰 「法理港獨」必須遏止 (2015-09-01)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2015-09-01)
港大「捐款門」必須公開解釋! (2015-09-01)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2015-09-01)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關注組干預校務委員會沒有法律理據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民企參與「一帶一路」之機遇 (2015-08-31)
政府應提高個人及獨居免稅額 (2015-08-31)
樹熊之外還有葡萄酒-香港南澳結緣 (2015-08-31)
淺談股市變化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文化交流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 (2015-08-29)
「適度有為」 配合經濟發展新態勢 (2015-08-29)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2015-08-29)
北京盛大閱兵 傳遞中國聲音 (2015-08-29)
兩岸未來不應還只是「卿卿我我」 (2015-08-29)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