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淺談股市變化


曾淵滄博士

目前,全世界正面對一場股災,這場股災是從中國開始的,換言之,今日的中國經濟力量已經龐大到足以影響全世界。

開始的時候,是中國政府眼看股市太過狂熱,而且民間借錢炒股的借貸比率太高,因此出手查處被稱為場外配資的行為。所謂場外配資就是高槓桿高利率的借貸炒股,政府一查處,股市就由高峰處直跌而下,在很短的時間內,滬綜指下跌三成以上,投機者開始大手沽空股指期貨。於是,政府又出手打壓查處惡意沽空行為,股市又漲了,快速地回升,場外配資再出現,於是再次查處,股市再跌,一跌,又再出手救市,政府動用現金買股票。不過,經過數次的升升跌跌之後,不少股民失去信心了,終於最近一次滬綜指跌至上幾回政府出手救市的3,500點時,政府沒有再出手救市,於是股市一瀉如注,滬綜指跌破3,000點。

與此同時,美國股市也出現崩盤式的下跌。過去8個月,美國股市於高位浮沉波幅不大,道瓊斯指數於17,300至18,300之間徘徊,最近的一次,終於跌破17,300而沒有反彈,更直瀉至16,000之下。美股的下跌,原因相當複雜,中國股市大跌,人民幣貶值都是導致美股下跌的原因,再加上美國投資者本身也很擔心美國聯邦儲備局會不會在9月份加息,股市的暴跌是投資者對加息的預期。

為什麼中國政府不再直接出手救市?相信最大的可能性是中國政府希望減少干預,讓股市自己尋找支持點,讓市場來決定股價的高低。不過,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決定不斷地改善營商環境,繼續減息降準。實際上,中國股市之所以能從去年11月開始上升,主要的影響力就是中國政府不斷地改善營商環境,除了不斷地減息降準外,也增加基建的預算,提出「一帶一路」戰略規劃。

中國A股股災,美國股災,香港及世界各地都不可避免地一起出現股災。

股災會不會導致經濟環境變差才是我們更應該關心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政府在滬綜指跌破3,000點後宣佈減息降準。港元與美元掛u,如果美元加息,港元不可避免地也得加息,那肯定會對已經問題重重的香港經濟再踩多一腳,這是香港政府、市民都必須面對的。面對不明朗的將來,香港人還有多少本錢可以繼續內鬥?

相關新聞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關注組干預校務委員會沒有法律理據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民企參與「一帶一路」之機遇 (2015-08-31)
政府應提高個人及獨居免稅額 (2015-08-31)
樹熊之外還有葡萄酒-香港南澳結緣 (2015-08-31)
淺談股市變化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文化交流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 (2015-08-29)
「適度有為」 配合經濟發展新態勢 (2015-08-29)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2015-08-29)
北京盛大閱兵 傳遞中國聲音 (2015-08-29)
兩岸未來不應還只是「卿卿我我」 (2015-08-29)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一帶一路」戰略重構中國對外貿易新格局 (2015-08-28)
港大豈能「放生」戴耀廷? (2015-08-28)
本港航運業發展亟需政府「適度有為」 (2015-08-28)
大閱兵呈「不戰而屈人之兵」境界 (2015-08-28)
揭穿陳文敏「輸打贏要」的流氓邏輯 (2015-08-27)
廿四味:戴耀廷必須徹底交代「佔中」黑金爛賬 (2015-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