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徐 庶

公民黨的陳家洛發表文章,攻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與民主黨的會面,說中央和「民主派」有溝通亦不表示有成果;更認為,如果想有溝通,要反對派做「一國兩制」下的「忠誠反對派」,先決條件是「還政於民」。陳家洛口中「還政於民」的「民」,並不是維護中國主權、擁護香港回歸的「民」,而是像陳家洛之流,為西方所培養的政治代理人,頑固對抗中央,死心不息要在香港搞「顏色革命」。

陳家洛和反對派始終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應該在外國勢力的支持和插手下進行投票,產生「國際承認」的政府。陳家洛的主張並非什麼新看法,而是「炒冷飯」。英國人撤退之前,曾提出回歸後,中央政府可以委任行政長官,但行政長官是禮儀性質的,就像陳家洛現在所指,行政長官就好像英女皇一樣。

回歸以來的政制爭論,實質就是中央能不能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確保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央政府是否擁有任命行政長官的實質權力,行政長官是否應按基本法規定,向中央政府負責。歸根結底,就是行政長官應否由愛國愛港者出任。

按照陳家洛的說法,行政長官不應該效忠於中央政府,而應效忠國際社會,其實也就是以英美為首的西方勢力。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西方可以直接影響香港的政治,可以支援香港反對派。香港應該出現一個親西方的政權。香港如果尊重國家主權,認同國民身份,就是狹隘的的民族主義,反對派絕對不接受。

正因為如此,反對派至今仍然堅持反對人大「8.31決定」,並以此作為今後鬥爭的策略和目標。說得具體一些,就是要奪取政權。陳家洛說得更露骨,「還政於民」。中央政府不應該以人大「8.31決定」保證愛國者治港,而應該還政於親西方的「民」。如果這樣,香港就沒有政治爭拗爭論,也沒有「佔中」的街頭對抗了。

陳家洛心目中的「忠誠反對派」,應忠誠於西方勢力,忠誠於美國「重返亞洲」,為美國的霸權主義服務,在香港不斷發動類似「佔領中環」的港式「顏色革命」,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這才是陳家洛所渴望的「忠誠反對派」。陳家洛這篇文章充分暴露出激進反對派頑固對抗到底的態度,說明他們在「後政改」仍針鋒相對,不願意與中央溝通,還千方百計阻止別人溝通,把香港捲入沒完沒了的政爭之中。

相關新聞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港大校友關注組」抹黑建制派暴露醜惡面目 (2015-09-01)
人大「8·31」決定不容挑戰 「法理港獨」必須遏止 (2015-09-01)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2015-09-01)
港大「捐款門」必須公開解釋! (2015-09-01)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2015-09-01)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關注組干預校務委員會沒有法律理據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民企參與「一帶一路」之機遇 (2015-08-31)
政府應提高個人及獨居免稅額 (2015-08-31)
樹熊之外還有葡萄酒-香港南澳結緣 (2015-08-31)
淺談股市變化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文化交流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 (2015-08-29)
「適度有為」 配合經濟發展新態勢 (2015-08-29)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2015-08-29)
北京盛大閱兵 傳遞中國聲音 (2015-08-29)
兩岸未來不應還只是「卿卿我我」 (2015-08-29)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