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文平理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日在網誌撰文表示,預計香港下半年經濟增長可能放緩。雖然他同時強調香港的經濟基調仍然良好,無須過分憂慮或悲觀。 但是,從目前香港經濟多個行業的表現看,的確已經出現下調的跡象。因此,政府在指出問題、發出警號的同時,更應以「適度有為」的積極態度,未雨綢繆,及時制定相應措施,協助業界應對。

本港經濟形勢不容盲目樂觀

政府在上月中根據香港上半年經濟增長比預期好的情況,把全年增長預測由百分之一至三,上調到百分之二至三。當時,一些輿論就認為,環顧全球經濟前景短期內依然欠佳,本港經濟未來的變數仍多,而且,旅遊及零售市道已現下滑之勢,大家不可過於樂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日發表的網誌中指出:「香港下半年仍須面對金融市場波動、外貿疲弱和旅遊業放緩等重重挑戰,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較上半年為慢」,財政司司長作出這個判斷,是綜合分析了當前環球金融市場的大幅波動、新興市場出現的經濟不景及資金外流等最新動向,再結合香港股市、匯市及多個行業的近期表現而作出的,希望提醒大家對未來的經濟動向保持清醒的頭腦。同時,他也強調香港「不論經常賬以及財政預算皆有盈餘,經濟基調仍然保持穩健」。這是對香港經濟現狀及下半年走勢實事求是及全面綜合的判斷,更是提醒社會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要充分留意未來經濟方面的風險。

「適度有為」地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的確,由於外圍經濟的不明朗,加上內地製造業和外貿的進出口等主要行業,都呈現了放緩的跡象,對香港經濟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過往對香港經濟增長貢獻較多的多個行業,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如7月份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6月的49.2下跌至7月的48.2,連續5個月低於50的景氣與否分水線,顯示整體經營環境進一步惡化;本港貨櫃吞吐量7月份按年下跌9.5%至175萬個標準箱,是連續13個月負增長的最差紀錄,影響到物流業的發展;金融業方面,由於預期美元加息及經歷了股市的大幅波動,在連鎖反應之下,在一段時間內都難見旺市,有專家指出:本港金融業要有心理準備步入寒冬期;在旅遊和零售業方面,近月訪港旅客顯著下跌,其中七月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下跌8.4%,其中內地旅客的跌幅更達9.8%。零售業今年上半年總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6%,其中,今年一月更是同比下降14.6%,創下自2003年「沙士」以來單月最大跌幅。

這些數據都在提醒我們,在無須過分憂慮或悲觀的同時,更要有積極可行的應對措施。行政長官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必須要有「適度有為」的政策措施去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在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下,特區政府的確需要以這種積極而富前瞻性的思維,一方面要提醒社會大眾對經濟走勢要保持清醒頭腦,注意防範風險;另一方面,更要加強研究並拿出具體的應對策略和措施。比如,針對現在香港中小企業普遍存在的經營困難,政府應充分研究以適度的產業政策,加大對適合香港發展的高科技創新及創意產業的支持力度;又如,針對來港旅客大幅減少,政府相關部門應聯同業界,到來港旅客較多的國家及地區,加強對香港的推廣宣傳。總之,既要說,更要做,才能真正體現「適度有為」的新思維。

相關新聞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港大校友關注組」抹黑建制派暴露醜惡面目 (2015-09-01)
人大「8·31」決定不容挑戰 「法理港獨」必須遏止 (2015-09-01)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2015-09-01)
港大「捐款門」必須公開解釋! (2015-09-01)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2015-09-01)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關注組干預校務委員會沒有法律理據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民企參與「一帶一路」之機遇 (2015-08-31)
政府應提高個人及獨居免稅額 (2015-08-31)
樹熊之外還有葡萄酒-香港南澳結緣 (2015-08-31)
淺談股市變化 (2015-08-3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文化交流將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引擎 (2015-08-29)
「適度有為」 配合經濟發展新態勢 (2015-08-29)
索羅斯資助港大法學院所為何事? (2015-08-29)
北京盛大閱兵 傳遞中國聲音 (2015-08-29)
兩岸未來不應還只是「卿卿我我」 (2015-08-29)
「關注組」無理、無權、無義的拙劣表演 (2015-08-28)
廿四味:誰也救不了黃之鋒 (2015-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