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銘記抗戰歷史有重大意義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理事長

昨日,是今天的歷史;今天,是明日的歷史。社會不斷在發展,歷史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環環相扣,緊密相連,認識昨日有助於了解今天,更重要的,是有助於建立個人的家國定位,以及傳承民族文化精神。

身為中國人,學習我國歷史,我們會認識到中華民族過去的輝煌和進步,了解到中華民族對人類發展的貢獻,以身為中國人而自豪;學習我國近代史,更會了解到中華同胞於近代所遭受的苦難,國家積貧積弱,長年受到外國欺侮,自然明白到現時的和平昌盛實在來之不易,是前人不斷奮鬥努力的結果,更懂得珍惜和平的可貴,學會感恩。故此,國家絕對有必要盛大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筆者永遠不會忘記我國軍民八年抗戰的苦痛歷史,不會忘記在抗日戰爭期間,全國軍民捨生忘死保家衛國的犧牲精神。我國今天能夠成為獨立的國家,屹立於國際,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得到世界各國的尊重與認同,是與我國先烈成功抗擊日寇,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離不開關係的。故此,在和平時代不能忘掉戰爭的傷痛,和平是以無數先烈的犧牲換來的,我們作為時代的幸運兒,永遠要向抗戰先烈致敬!

世界歷史清楚地說明了,家是個體的保護傘,國是家的保護傘,有國才有家,否則必定難逃戰火的摧殘和欺壓,民族絕難以獨立自主,這是客觀的歷史經驗。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後,世界各國對戰火更加警惕,更加不會輕易發動戰爭,但國與國之間的競賽仍然是殘酷的,沒有硝煙的戰爭依然是戰爭。在和平時代,透過大型閱兵,展現我國解放軍的威武雄姿可產生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強大震懾效果;同時,我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始終不能鬆懈,始終要肩負起捍衛國家安全的重任。畢竟,國家安全與國民利益是分不開關係的,維護國家安全,更是對千千萬萬曾以自己的血肉築建長城的先烈的一份交代!

現時,我國經濟長期保持高度增長,社會總體穩定,國際形勢也相對平靜,我們必須抓緊和平時代的機遇,承擔維護和平的責任,為中華民族的加快復興作出貢獻!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港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同樣是日軍侵華的受害者,我們同樣有責任認識中華民族英勇抗日的歷史,一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相關新聞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貢獻 (2015-09-03)
反對派應放棄對抗 理性溝通走溫和路線 (2015-09-03)
善用香港優勢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2015-09-03)
銘記抗戰歷史有重大意義 (2015-09-03)
你的夢想是什麼? (2015-09-03)
來論:《蘋果日報》惡毒抹黑大閱兵其心可誅 (2015-09-02)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2015-09-02)
認識「一帶一路」推動香港發展 (2015-09-02)
港大應是守護法治的殿堂 不是反中亂港的溫床 (2015-09-02)
民主黨的出路就是做「忠誠反對派」 (2015-09-02)
紀念抗戰勝利 珍惜和平穩定 (2015-09-02)
再論實習計劃 (2015-09-02)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港大校友關注組」抹黑建制派暴露醜惡面目 (2015-09-01)
人大「8·31」決定不容挑戰 「法理港獨」必須遏止 (2015-09-01)
面對經濟放緩 政府需有應對措施 (2015-09-01)
港大「捐款門」必須公開解釋! (2015-09-01)
「一帶一路」為香港創造新機遇 (2015-09-01)
中央官員與民主黨會面釋訊號 反對派應棄對抗回歸溫和理性 (2015-08-31) (圖)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向劉慧卿開火志在麥潤培 (2015-08-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