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忘抗戰歷史 珍惜和平局面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今年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系列活動,9月3日在北京舉行的大閱兵屬重中之重,吸引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之際,本次閱兵意義重大。中華民族在上個世紀作為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力量,積極投入到民族獨立的艱難抗戰當中,作出了重大的犧牲,同時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譜寫下光輝的一頁。大閱兵不僅旨在緬懷革命先烈不屈不撓、敢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更彰顯了國家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在中央領導下,中國人民積極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中。如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此次大閱兵不僅是秉承歷史,彰顯國力軍力的戰略性舉措,同時針對現階段國際局勢的變化,為中國在世界舞台上長袖善舞,積極推動和平外交具有重大意義。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能與國家一起,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倍感殊榮。無論是在上世紀戰火連天的歲月,還是如今步入和平穩定發展的時期,香港都應以史為鑒,凝聚一心,團結在「一國」最高原則下,維護國家主權及發展利益,形成統一愛國戰線。

牢記歷史 維護穩定局面

1937年「七七事變」後,中華民族抗戰全面展開,開闢了世界反法西斯的東方戰場。抗戰期間中華民族作出了巨大的犧牲,與日本侵略者進行了頑強的鬥爭,並最終取得了勝利。中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二戰中後期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以及對戰後國際秩序的重建,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推動作用。

如今國際秩序處於調整和重組時期,國際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穩定因素。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試圖走軍國主義舊路,美國不甘寂寞意圖重建亞洲「再平衡」秩序。中國在國際秩序構建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更為積極主動,尤其是在維護二戰後建立起來的和平穩定格局上,中國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到國際社會新秩序建設進程當中來。而要立足現實則必須牢記歷史,只有正視歷史,以史為鑒,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獨立自主,才能確保國家百年計劃能夠持之以恆地推進。

珍惜和平 維護國家主權

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發展利益上肩負不可推卸的責任。在抗戰歷史上,香港也經歷過列強傾軋、顛沛流離的動盪時代,這是所有香港人都不能遺忘的艱苦歷程。如今繁榮穩定的社會大局並非一日之功,而是經過老一輩人的艱難奮鬥換來的。香港在經歷了漫長的殖民統治後,終於回歸到祖國懷抱,並日漸在政治、經濟、民生及民主上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香港的發展成就離不開國家及中央的支持,正是搭上了內地經濟騰飛的列車,香港的經濟才得以不斷攀升,取得不俗成就。

在經濟上香港保持穩定的發展勢頭,而在政治上也必須如此。早在香港回歸前夕,香港代表及中央高層人士及內地專家積極參與到基本法的修訂進程當中,為香港的發展制定方向,在維護地區工商業固有利益的情況下,保證香港的發展能夠投入到國家建設當中。可以說基本法為香港的發展奠定了法律基石地位,為正確理解並執行「一國兩制」提供了方向性、原則性的法律指引。香港的發展必須立足於基本法,立足於「一國兩制」,尤其是在政改推進的過程中,必須一切依法行事,依據全國人大的有關規定,確保政制改革合乎香港的憲政地位及現實狀況,同時維護國家主權,維護政府的管治權威。而在經濟民生問題上,香港也必須站在「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的角度,利用國家戰略方針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愛國應成港人首要責任

目前國家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在自由互惠的原則上加強與有關經濟帶內國家之間的經濟、政治、文化上的互通。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完善的金融體系,多樣化的融資產品及服務,豐富的專業人才資源,有效規管的法律體制等。香港有條件牢牢把握時代機遇,帶動地區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但同時社會內部仍存在不穩定因素,尤其是在「佔中」後,「港獨」抬頭,年輕一代受到激進思想的影響,身份認同感淡薄,對於國家、國情、國策認識不足,甚至存在偏見。香港年輕一代的身份認同感需要進一步加強,同時兩地應加強多層面的交流,讓民眾互通互助,增進感情。

在此歷史紀念日之際,「愛國愛港」有更深入的內涵和意義。港人應回顧並牢記歷史教訓,不要忘記華夏民族為了獨立自強而付出的犧牲和代價。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同屬華夏兒女,一脈相連,共享歷史回憶和文化傳承,有責任將這寶貴的精神遺產發揚光大。而愛國是港人必要且首要的責任,港人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認識並了解民族獨立的歷史,投入到中華民族的崛起工程當中。中國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香港應投入到國家建設工程當中,內地與香港命運一體,不可分割,這是港人在此紀念日之際,應認識並體會到的關鍵點。

相關新聞
銘記歷史 緬懷先烈 珍愛和平 開創未來 (2015-09-04) (圖)
廿四菋:回鍾庭耀一句:沒有亂世只有妖孽 (2015-09-04)
不忘抗戰歷史 珍惜和平局面 (2015-09-04)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為絲綢之路插上文化的翅膀 (2015-09-04)
紀念抗戰勝利 不讓侵略暴行再現 (2015-09-04)
鉛水事件突顯民建聯實幹作風 (2015-09-04)
警惕旅遊業衰退勢頭 (2015-09-04)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抗戰勝利 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貢獻 (2015-09-03)
反對派應放棄對抗 理性溝通走溫和路線 (2015-09-03)
善用香港優勢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2015-09-03)
銘記抗戰歷史有重大意義 (2015-09-03)
你的夢想是什麼? (2015-09-03)
來論:《蘋果日報》惡毒抹黑大閱兵其心可誅 (2015-09-02)
廿四味:陳家洛亂拋書包貽笑大方 (2015-09-02)
認識「一帶一路」推動香港發展 (2015-09-02)
港大應是守護法治的殿堂 不是反中亂港的溫床 (2015-09-02)
民主黨的出路就是做「忠誠反對派」 (2015-09-02)
紀念抗戰勝利 珍惜和平穩定 (2015-09-02)
再論實習計劃 (2015-09-02)
陳家洛倡「還政於民」意欲何為 (2015-09-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