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叮叮車長叮嚀:守護香港流動地標


放大圖片

守望本土文化系列(一)

「叮叮」是香港人對電車充滿感情的暱稱。搭電車是港島人生活的一部分,是讓人慢慢細味港島風情的好平台,陪伴香港人成長,見證港島的變遷,已然是本港的流動地標。當有人要讓電車消失於中西區時,必定引起輿論反彈。在一位電車車長的工作圖景中,疾馳而過的巴士、不見街景的地鐵、鬥快搵錢的TAXI,都未能讓「叮叮」失落在港島的高樓林立中。因為有了「叮叮」的清脆亮鳴,身為香港人的你我他與來自五湖四海的賓客,能夠看見這座城市、聆聽這座城市、戀上這座城市。

採訪、攝影:徐全

在香港電車職工會的引介下,飪q車已經十七年的車長梁國全告訴記者,電車當然是一種本土的文化地標。在他心中,叮叮車好似一個家:每天充滿街坊式的人情味;要將自己所知道的香港概況告訴訪港人士;有時還要像一個model那樣應乘客的要求合影留念。因為電車,梁車長深切感到「叮叮」二字好親切、「香港」二字好溫馨。

隅悅氶A電車車長是導遊與model

朝頭早五點零六分,細雨中搭乘著紅VAN趕到港島屈地街的梁車長,如往常一樣登記、取工具、CHECK車,開始一天的工作。「一天差唔多要跑四轉,終點係邊個站,就要根據派發黿“峖茤w,第一班車五點二十一分出廠,第二轉返來時食飯,果時差不多九點左右,」梁車長的回答中,每一個時間清晰而準確。畢竟時間越準,乘客越方便。

一轉車程後,梁車長以最快的時間食完早餐。九點三十五分,他駕駛第二轉車從屈地街駛往跑馬地。「你好,請問,我要去海洋公園應該怎樣搭車?」這是一個普通話詢問。「你可以在搭完電車之後,在跑馬地轉巴士經香港仔隧道前往海洋公園。」梁車長的普通話慢且親切,雖是港式發音,但來自內地的遊客絕對能聽懂。

向梁車長提問的女乘客姓趙,來自山西。「坐電車很有感覺,因為速度不快,可以到處看一看,我覺得這真是香港文化的象徵。」這是趙小姐清早搭乘電車的原因。得知電車有可能會被取消時,瞪大眼睛的趙小姐給出的回應是「哇!不會吧?」或許是對叮叮車的喜愛,或許是希望留住一個可能失去的記憶,電車到跑馬地之後,趙小姐攜同家人與梁車長在電車前合了影。

「隅鶖氶A自己好似一個導遊,因為纗C客好希望了解港島麉媬v同埋歷史,有時乘客又會詢問交通方面黻暋D,另外,好多人都鍾意問有關叮叮車黻暋D,譬如架車嚝史有幾耐等等,得到回答,佢]都好開心,」休息時分,梁車長將平日工作中與遊客的相處經歷告訴了記者。這一切,在他看來顯得很平常。「好多乘客落車時,要同我影相,睇得出,佢]好鍾意電車,」導遊與model,這份代表香港文化的自信角色,梁車長日日承擔和堅守。

車廂內外的濃濃人情味

短暫休息之後,「去」字信號燈亮起,飲完一份樽裝水的梁車長隋竁q車向堅尼地城駛去。此時的港島區已接近中午,車流人流越來越多,「一座起身的城市」--香港,在梁車長發出的叮叮聲中,越來越有活力。經過同德大押,駛離舊立法會大樓,不少乘客拿起手中的手機或相機,拍下車窗外的香港。

在梁車長看來,雖然每日穿行在港島大同小異的路線中,卻並沒有乏味之感,每行多一轉,反而對這座城市人情味的感觸越來越深。「早晨,食鰶漸摯琚H」上車的阿婆對梁車長的問候乃經常出現之場景。每遇老人家上車,梁車長都會待他們完全坐穩之後,才再次鳴響那令人熟悉的「叮叮」之聲。

行至上環,紅色交通燈令電車和巴士齊頭停於馬路。雨淋濕了車窗,但一個巴士司機仍面帶微笑地向梁車長揮手。雖無語言對白,但雙方的笑容和致意手勢顯然說明:他們好熟。

「電車好多時都係載熟客,大家好似街坊,上落車時相互問候好正常;而巴士要趕時間,我]唔使,所以綠燈時,我們都會畀巴士行先,時間耐驉A大家就變得熟口熟面,」於是,有聲的車內問候與無聲的窗外致意,都是梁車長在與叮叮車相伴的歲月中,感受到的香港人情味。

留住本土文化 留住下一代的香港

一日24粒鐘,香港人講求速度和效率,人們希望花費在交通上的時間越少越好。「對我]電車車長而言,若計入飪q車黈伅﹛A一日中差唔多有近一半時間係公共交通上,」梁車長說,每天自己離開家時,家人還在睡夢之中。本人則伴隨茈m叮之聲和香港一道甦醒而勞作。

看得見的電車路軌在港島,但能夠聽到的「叮叮」聲,則早已響遍獅子山兩側,甚至是海的彼岸。電車駛抵西港城時,雨越落越大,來自九龍與新界的民間人士及休班電車司機,在街站以搜集市民簽名方式呼籲城規會保留叮叮車。趁茩憤上落車的十幾秒間隙,梁車長簽署了一張呼籲保留電車的表格。與休班司機互致問候後,電車又出發了。

在梁車長看來,保留叮叮車,不僅是留住一個交通工具,乃是留住一份香港文化的流動地標、留住一份香港式的人情味,更是留住下一代人的美好香港:「因為後生鴾H真係好鍾意電車,我自己個女有一個台灣朋友,覺得電車係香港文化,希望買返個電車車廂去台灣用來開餐廳,實現唔到時,佢真係好傷心,為鬫w慰佢,我送鰿[電車模型畀佢。」

時間未有凝靜,信號燈再次亮起梁車長本日第三轉車程開始了,風雨也越來越大。「咁多年已經慣鱁捸v,「叮叮」聲中,他的終點或許是有新光戲院的北角,或許是有景賢里的銅鑼灣。無論怎樣,這都是一條走過百多年風雨不停歇的香港路。

相關新聞
《王子復仇記》漂洋過海來看你 (圖)
水晶看戲:莎士比亞環球劇院版《哈姆雷特》 --老調重彈,亦有新意 (圖)
敢觀舞台:紐約華人社區的舞台表演生態 (圖)
劇場重遇《泰特斯2.0》 (圖)
叮叮車長叮嚀:守護香港流動地標 (圖)
文化傳承 情感依託 (圖)
採訪手記:「叮走」的是電車?還是城市? (圖)
他們看電車載滿歷史與特色 (圖)
歷史與空間:「滿江紅」與「步岳詞」
書若蜉蝣:與死者協商
亦有可聞:火的民族 火的節日 (圖)
豆棚閒話:一隻知了的命運
詩詞偶拾:讚閱兵
畫中有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