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潘國森

小朋友問:「紫微斗數是不是一門跟統計學關係密切的算命術?」

如果要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答這個問題,必然是:「那是敷衍外行人的話!」完全不是那麼的一回事!

中國傳統術數向來以醫、卜、星、相來劃分。星是星命之學,所有算命術都屬於「星」的範疇,因為古代的算命術都跟天星有關。現時歐美最流行的算命術是所謂「西洋占星」(Astrology),以當事人出世時太陽、月亮和各大行星在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來預測人的性格和一生吉凶。中國古代推算人生祿命的術數,最重要的是「七政四餘」,又名「五星」,跟西洋占星有同亦有異。同者,如摩羯、獅子等宮都是共用。但是星的性質就不同,例如我們地球的近鄰火星(Mars)在西洋占星是希臘羅馬神話的戰神,所以運動健將的占星圖中,火星多在強位。中國人稱之為「熒惑」,常主火災。因為皇家禁止民間使用占星術,後來發展出不必理會天星而只按出生年月日時的干支來推算命運的「子平」(俗稱八字)。紫微斗數則是源於占星而又不是占星的一門新興術數。

不論中西占星、子平和斗數都跟現代統計學無關,用句新腔濫調,就是所有人都在「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換言之,研究使用這些算命術數的人都是只知道怎樣運用,卻不知道為甚麼如此。比如說,西洋占星中,金星(Venus,即希臘羅馬神話的愛神維納斯)為甚麼代表女性和愛情?七政四餘中的金星又為甚麼代表兵事?子平八字中,為什麼甲乙日生人屬木,丙丁生人屬火?紫微斗數中,為什麼紫微按時辰交替而「跳動」,左輔星又為甚麼每月過一宮?筆者敢說,眾大師只能答一句:「這是師傳。當初老師也沒有解釋過為什麼。」

自從清中葉西力衝擊中國,中國受列強宰割,令到許多中國人對傳統舊學失去信心。二十世紀之交,西式學制開始成為中國教育主流,「科學」便成為二十世紀中國讀書人既敬且畏的口號,大部分人都害怕被人指責為「不科學」。二十世紀的上半葉,許多接觸過西學的人都要廢除中國的舊迷信,醫、卜、星、相講的基礎「學理」是陰陽五行,跟西方自然科學的物理、化學大異其趣,連實實在在功效顯著的中醫中藥都要禁用,經常似是而非、玄而又玄的卜、星、相就更受打擊了。

紫微斗數比子平晚出,子平尚且有陰陽五行與春夏秋冬四時的旺衰交涉,紫微斗數的學理則相對鬆散。若說紫微斗數的星曜性質是從統計得出,則潘國森可以大膽地說,那是敷衍外行人的話而已。有些人知道紫微斗數有可能幫助自己面對人生的抉擇,但又怕被人譏笑為「迷信」和「不科學」。則操此術者,用「統計學」來安撫當事人的情緒,實在無可厚非。有沒有前輩或當代名家真的用「統計學」來研究紫微斗數?借用孔子的話:「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可能有吧,但是我還沒有見識過!)

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斗數與統計.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老人心 (2015-09-07)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2015-09-07)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2015-09-07)
淑梅足跡:垃圾仔變世界傑青 (2015-09-07) (圖)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2015-09-07)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2015-09-07)
網人網事:識符號 認表情 (2015-09-07)
百家廊:你生命中的兩條路 (2015-09-04) (圖)
雙城記:黑暗之都 (2015-09-04)
此山中:美國,混血美人窩 (2015-09-04) (圖)
隨想國:長壽 (2015-09-04)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二三事 (2015-09-04)
翠袖乾坤:空洞與荒涼 (2015-09-04)
古今談:香港商業快被深圳超越 (2015-09-04)
百家廊:還談蜜蜂 (2015-09-03) (圖)
琴台客聚:中國人應該穿什麼? (2015-09-03)
思旋天地:政府優先為幼稚園驗水 (2015-09-03)
隨想國:標準工時 (2015-09-03)
方寸不亂:保命書包 (2015-09-03)
翠袖乾坤:三個90後 (2015-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