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余似心

到科學園總會往高錕展覽廳去 。每次欣賞高錕的科學成就,都有無限的唏噓,為一個這麼聰明、擁有偉大成就的人的腦袋記憶體受損而感到可惜,他不能再繼續造福世人的科學研究,也不大知道自己在國際地位上有多麼的光芒,實在是世界的巨大損失。

人雖然愈來愈長壽,但患腦退化者愈來愈多,無論你曾擁有過什麼,逐漸就忘掉了,包括自己的所有學識、經驗、親情、感情,甚至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身邊也有一些親人患上不同程度的腦退化,初期患者會為自己日益明顯的「無記性」而苦惱、失去信心。情況嚴重的,個人意識淡薄了,傷心的是家人而非他本人。

除非是家族遺傳,無人知道自己會否患上腦退化,又或是腦部功能會否提早退化。但無論如何年紀愈大,腦袋一定沒年輕時那樣靈活,記憶力也會逐漸減弱。我最近想無論自己有多大,也要早早為自己的人生整理一下,趕緊對所愛的人表達愛意;對親人表達心中的親情;為自己寫個小自傳,整理一下相簿;為自己的愛好留下美好回憶,諸如愛歌者錄碟、舞者錄像等,幫助自己在將來的日子回憶美好的光景,以及更清楚自己是誰。但不要通通都放到電腦去,電腦跟人腦一樣,裡面記下的東西可以一下子沒了。

當然更積極的方式是努力加強腦部功能,延遲腦部退化,多用腦。學習全新事物,是刺激腦細胞的良好方法,我們一直偏於某些嗜好或活動,無論個人有多活躍,腦袋的另一部分可能未被開發應用。學習和接觸新事物,有助腦部的應用功能更全面,所以別取笑人家臨老學這學那,這實在是積極的護腦之道,也可以培養個人性格更活潑開朗。

相關新聞
百家廊:老人心 (2015-09-07)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2015-09-07)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2015-09-07)
淑梅足跡:垃圾仔變世界傑青 (2015-09-07) (圖)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2015-09-07)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2015-09-07)
網人網事:識符號 認表情 (2015-09-07)
百家廊:你生命中的兩條路 (2015-09-04) (圖)
雙城記:黑暗之都 (2015-09-04)
此山中:美國,混血美人窩 (2015-09-04) (圖)
隨想國:長壽 (2015-09-04)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二三事 (2015-09-04)
翠袖乾坤:空洞與荒涼 (2015-09-04)
古今談:香港商業快被深圳超越 (2015-09-04)
百家廊:還談蜜蜂 (2015-09-03) (圖)
琴台客聚:中國人應該穿什麼? (2015-09-03)
思旋天地:政府優先為幼稚園驗水 (2015-09-03)
隨想國:標準工時 (2015-09-03)
方寸不亂:保命書包 (2015-09-03)
翠袖乾坤:三個90後 (2015-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