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吳康民

《人民日報》刊有探訪台灣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文字,表明北京肯定國民黨將領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的確,國民黨軍隊絕大多數都有民族意識,在國家存亡之秋,奮起抗戰,在多個戰役中取得勝利,擊潰日寇速戰速決的侵略野心。

孫立人是國民黨將領中留學美國,有高學歷的高級軍官之一。他畢業於著名的清華大學,又在美國普渡大學、佛吉尼亞軍校取得學位。抗日初期,即參加當年一場大型會戰-淞滬會戰。那場持續三個月的悲壯慘烈戰爭,中國軍隊粉碎了日寇所謂「三個月滅亡中國」的狂妄叫囂。而孫將軍自己也身中十三處彈傷,被送往香港急救,才得以生還。

後來孫將軍又擔任新一軍軍長,參加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戰場解救被圍英軍,擊退數倍於我之敵,英名遠播國際。

戰後孫立人退居台灣,因其美國留學背景,又戰功彪炳,加上美國人曾一度因蔣介石不聽話,而有棄蔣另立的意圖。孫立人被認為是親美而可能取代蔣氏,於是十分犯忌。蔣氏藉口其部屬郭廷亮謀叛案,命孫氏釋兵權並將他軟禁在家。在蔣介石死後,孫氏重獲自由,直至一九九零年逝世。

孫氏的部屬和學生,都敬仰其為人,紛為他重獲自由和名譽而奔走。在他逝世後,更在他的故居設立「孫立人將軍紀念館」,並豎立一座銅像。

孫氏在被軟禁期間,蔣介石也盡惡毒,既使他失去了所有待遇,又沒有其他經濟收入,更不能踏出家門一步。開頭只能靠孫夫人變賣首飾等維持,後來更只能在幽居中種菜養雞維生。據說孫將軍因而閱讀了不少耕種養畜的書籍,由一個武將軍變成老農,這當是他始料所不及的吧。

將軍一去,空餘農舍。今天作為一個簡樸的紀念館,全憑部屬集資打造一座銅像,上刻「義勇忠誠」四字,參觀者莫不唏噓。

相關新聞
百家廊:老人心 (2015-09-07)
琴台客聚:我未之見也! (2015-09-07)
生活語絲:孫立人的一生 (2015-09-07)
淑梅足跡:垃圾仔變世界傑青 (2015-09-07) (圖)
七嘴八舌:別用狹隘思想睇大閱兵 (2015-09-07)
翠袖乾坤:消失的情感 (2015-09-07)
網人網事:識符號 認表情 (2015-09-07)
百家廊:你生命中的兩條路 (2015-09-04) (圖)
雙城記:黑暗之都 (2015-09-04)
此山中:美國,混血美人窩 (2015-09-04) (圖)
隨想國:長壽 (2015-09-04)
演藝蝶影:戲劇同學二三事 (2015-09-04)
翠袖乾坤:空洞與荒涼 (2015-09-04)
古今談:香港商業快被深圳超越 (2015-09-04)
百家廊:還談蜜蜂 (2015-09-03) (圖)
琴台客聚:中國人應該穿什麼? (2015-09-03)
思旋天地:政府優先為幼稚園驗水 (2015-09-03)
隨想國:標準工時 (2015-09-03)
方寸不亂:保命書包 (2015-09-03)
翠袖乾坤:三個90後 (2015-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