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區議會選舉前夕,反對派大力炒作所謂「幽靈選民」事件,並且將以千計的「有問題」選民資料呈交法庭審理。近日法庭開始審理有關個案,但大部分都獲判「無問題」。法庭的判決等於摑了反對派一巴,說明其炒作的所謂「幽靈選民」只屬子虛烏有,不過是一場政治炒作。同時,反對派將大批無辜選民「告」上法庭,令大批選民不勝其擾,甚至可能惹上官非,已經引發市民的不滿。其中,始作俑者之一的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更遭到區內選民的炮轟,隨時議席不保,而公民黨更要急急出來向選民道歉。顯然,反對派這次「捉種票」變「捉蟲」,得失了大批選民之餘,更暴露其不堪面目,反對派可說是引火焚身。

反對派炒作的所謂「幽靈選民」事件,其實並不複雜,主要是在選民登記冊中出現了一些一屋多姓的情況、有一些登記住址又不存在,又或是有選民填錯姓名等。在數以百萬計的選民登記來說,出現一些錯誤其實不足為奇,但反對派卻大做文章,上綱上線,更誣指是有人「有組織種票」云云。

然而,對選舉有一定認識的人士相信都會知道,選民登記中出現一些錯誤是十分正常,例如一些長者填選民登記表時出現手民之誤,填錯了住址;又或有選民之後搬屋,但忘記了更改住址,而新戶主又註冊了上址,結果出現一個地址多姓的情況;也有一些住址,由於子女相繼成婚,但卻沒有能力出外居住,因而同住一單位,所以出現了一屋多姓的情況,這些都是不足為奇。當局固然應該整理好選民資料冊,更新有關資料,但將一些錯誤上升至「種票」,硬套上政治,卻是沒有必要,也是別有用心。

其實,所謂「種票」根本是假議題,原因是難度太大、風險太高,沒有人會為了「種」幾十票而冒上這樣高的風險。況且,到了立法會的大選區制,「種票」不過是滄海一粟,發揮不了多大作用。然而,反對派竟然將一些手民之誤無限上綱,更濫用法庭肆意誣告,將大批選民「告」上法庭,嚴重浪費法庭資源之餘,也令無辜選民不勝其煩。反對派此舉目的,不過是製造政治風波,企圖杜撰出「種票」的「莫須有」罪名,並將罪名套到建制派頭上,藉此將建制派妖魔化,為之後區選儲備彈藥。可笑的是,反對派打算誣衊建制派,但近日不少建制派支持者甚至現任議員,竟然相繼發現自身的選民登記資料被改動,其中包括工聯會元朗區區議員劉桂容,其住址更無故被人更改,由現居於荃灣改成天水圍天h舊址,此舉更隨時累她被褫奪選民資格,甚至影響其日後參選。這說明什麼?說明有人在賊喊捉賊,有人在非法「修改」建制派支持者以至現任議員的選民登記,行為更加嚴重。反對派必須出來解釋。

當然,反對派根本解釋不了,事件相信也會變成「無頭公案」。但這次所謂「幽靈選民」事件卻暴露出反對派的不堪。他們知道論地區工作、論政績在區選中難有勝望,於是利用所謂選民登記議題發難,企圖製造「種票」風波,打擊建制派。然而,反對派打擊不成,卻反而得失了大批選民,更被建制派反將一軍,指出反對派同樣有「種票」嫌疑,令反對派偷雞不成蝕把米,其中多名搞手如尹兆堅更成為眾矢之的,隨時在區選中流失票源。在區議會選舉中,只要流失幾百票隨時議席不保,屆時尹兆堅進軍立法會的夢想恐怕就要破滅了。但這又怪得了誰?只能怪反對派自己引火自焚。

相關新聞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2015-09-11)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2015-09-11)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2015-09-1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2015-09-11)
藍營向綠靠攏誤入歧途 (2015-09-11)
香港「九十後」親睹北京閱兵有感 (2015-09-11)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2015-09-11)
反對派獨裁霸道黨同伐異盛行 暴露反民主本性 (2015-09-10)
廿四味:戴耀廷奢談「革命」 卻捨不得飯碗 (2015-09-10)
民陣學苑替黃台仰喊冤 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2015-09-10)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2015-09-10)
李嘉誠談A股和「一帶一路」值得參考 (2015-09-10)
借力創新科技 實現航運業「高端服務業」轉型 (2015-09-10)
停止內耗 專注發展 (2015-09-10)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振奮民族精神的大典 啟迪香港青年的大事 (2015-09-09)
反對派扯後腿阻港發展 (2015-09-09)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2015-09-09)
遏止衝擊法治的歪風 (2015-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