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黎子珍

近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與民主黨成員會面、湯家驊等3名溫和反對派人士出席閱兵並與中央官員溝通,受到本港輿論關注,反應正面。溫和反對派與中央溝通,並且成立新組織參政,受到各方關注和肯定,反映了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主流價值取向,有市場有空間。希望反對派看清形勢,把握民意所向,回歸理性務實溝通正道。

反對派中有智慧的溫和人士必另謀出路

馮巍早前與香港民主黨成員會面,引起香港政界特別是反對派內部關注。退出民主黨的狄志遠指,自己與民主黨「分家」是希望香港政治出現第三條道路,能與中央有良性互動,透過溝通尋求共識。他又指中央邀請包括他在內的3名反對派人士上京閱兵,認為中央或想逐步展開溝通,他指自己屬「溫和反對派」,希望中央擴闊日後的溝通範圍。

湯家驊退出公民黨另組智庫「民主思路」,匯集了社會上一些被認為理性溫和人士,要擺脫激進派綑綁另闢蹊徑。原為民主黨成員的狄志遠將與黃成智及一班朋友成立新組織,組織會參與2016年立法會選舉。湯家驊和狄志遠、黃成智等人士矢志走中間溫和路線,預示反對派中有智慧、有見識的溫和人士必會另謀出路。

主流民意贊同中央與溫和反對派溝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由港澳辦副主任馮巍約見民主黨,是想發出更清晰資訊,仍希望爭取與大部分務實及溫和反對派溝通。3名溫和反對派人士獲邀出席閱兵,其中的湯家驊稱,中央是藉此向溫和反對派釋出善意,他又希望能夠在「一國兩制」下,爭取一條中央與港人均能接受的民主路線。

中央與溫和反對派溝通,本港主流輿論表示關注並反應正面。有輿論認為,「過去幾年,特別是政改爭拗發生『佔領』運動之後,中央與泛民關係跌至冰點;若有泛民中人與中央官員接觸,不單備受激進派攻擊,連被認為一貫取態溫和的泛民陣營也有異議,使這些人的處境甚為尷尬。不過,今次民主黨、湯家驊與港澳辦官員會面之後,卻未見一面倒的攻擊論調,反映出主流社會、特別是泛民陣營對於跟中央溝通,更多地是回歸溫和務實取態。」

中間溫和路線也是一種社會價值觀

事實是,溫和反對派的溝通對話路線已受到各方歡迎和肯定,顯示他們的溝通對話路線會有前景。社會各界普遍歡迎,溫和反對派以對話代替對抗,以妥協代替強硬,以理性代替偏激。中間溫和路線的一個重要積極意義,就在於中間溫和路線既是尋求出路的手段,其本身也是一種信仰和社會價值。中間溫和路線有利溫和反對派轉型為積極理性的政治力量,有利改善本港政治生態。

實際上,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香港經濟發達,市民崇尚理性務實,溫和理性中間力量是大多數。香港的主流價值,是理性、持平、溫和、自由及進步。香港作為活躍的公民社會,大部分人了解自己所求的是什麼,亦能以理性溫和手法去追求目的,這正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

在社會結構方面,香港社會是「中間大,兩邊小」,溫和理性的中產市民是「中間大」的部分,他們是推動社會發展、引導社會消費、穩定社會政治、塑造社會規範及價值觀的主體力量。而且,不僅中產市民溫和理性,廣大港人亦普遍務實,傾向於中間溫和立場。以此相對應,在香港的政治光譜上,激進政黨只佔少數,這符合香港社會「中間大,兩邊小」的社會結構。

上世紀80年代,一群懷抱民族主義理想的香港知識分子所組成的「匯點」,提出民主回歸的中間溫和路線,支持香港回歸祖國,民主黨繼承了「匯點」理念。中間溫和路線,在社會上具有吸引力,對中產階層有相當影響力。過去二十多年,以民主黨為代表的溫和反對派在無數大小不一的選舉中都拿到不少選票,說明中間溫和路線擁有不少民意支持,有市場有空間。

與激進派分手 重組香港政治光譜

香港「中間大,兩邊小」的民意傾向結構,決定了許多中間選民並不認同激進反對派,而是比較認同溫和反對派。香港中間選民的心態,既認同國家民族和中央的憲制權力,又堅持資本主義的價值觀。溫和反對派與激進派分道揚鑣,使香港的政治光譜重新排列,激進派處於對抗憲制的極端,溫和反對派偏向政治光譜的中間地帶,為中間溫和路線拓闊了發展空間。

在現代社會,特別是在民主政治下,中間溫和路線正是一種達成社會共識的重要機制,同時中間溫和路線還在許多方面對社會政治的健康運行有積極的作用,因此,以一種不帶偏見的平常心客觀地認識、評價中間溫和路線,應是現代社會對政治人物的一個基本要求。

反對派選擇中間溫和路線還是堅持激進對抗路線,這是選擇作為「泛民朋友」還是「死硬派」的問題,分別在於是否認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一國兩制」下,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都應當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責任,都需要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搞對抗沒有出路。溫和派人士走中間溫和路線,有利走出與「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中央政府對抗的死胡同,值得鼓勵。希望反對派看清形勢,把握民意所向,回歸理性務實溝通正道。

相關新聞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2015-09-11)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2015-09-11)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2015-09-1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2015-09-11)
藍營向綠靠攏誤入歧途 (2015-09-11)
香港「九十後」親睹北京閱兵有感 (2015-09-11)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2015-09-11)
反對派獨裁霸道黨同伐異盛行 暴露反民主本性 (2015-09-10)
廿四味:戴耀廷奢談「革命」 卻捨不得飯碗 (2015-09-10)
民陣學苑替黃台仰喊冤 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2015-09-10)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2015-09-10)
李嘉誠談A股和「一帶一路」值得參考 (2015-09-10)
借力創新科技 實現航運業「高端服務業」轉型 (2015-09-10)
停止內耗 專注發展 (2015-09-10)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振奮民族精神的大典 啟迪香港青年的大事 (2015-09-09)
反對派扯後腿阻港發展 (2015-09-09)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2015-09-09)
遏止衝擊法治的歪風 (2015-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