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李 鋒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者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沿線國家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建立多層次的合作體系,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實現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

建立便利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體系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需要加快商建自由貿易區,研究簽訂「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協議,推進雙邊或多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消除投資和貿易壁壘,構建區域內和各國良好的營商環境,使沿線國家合作更加緊密、往來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要加快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亞太自貿區建設,探討構建亞歐自貿區,逐步構築起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體系。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要努力辦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有關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促進經濟合作。要發揮已有雙邊和多邊合作基金的作用,深化中國-東盟銀行聯合體、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務實合作。推動政策性、開發性金融機構加強融資模式和金融產品創新,多渠道開闢和增加長期低成本的「一帶一路」建設資金來源。

擴大沿線國家雙邊本幣互換、結算的範圍和規模,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貨幣互換和貨幣直兌。推動人民幣與更多國家和地區簽訂貨幣互換協議,逐步實現同各主要國家貨幣進行直接交易和兌換,形成人民幣離岸中心網絡體系。

加強徵信管理部門、徵信機構和評級機構之間的跨境交流與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完善現有的信用評級體系,研究建立符合地區特點的信用評級體系與標準,逐步建立客觀、公正、合理、平衡的跨區域信用體系。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需加強政府間合作,積極構建多層次政府間宏觀政策溝通交流機制,加強雙邊合作,開展多層次、多渠道溝通磋商,實現發展戰略對接,擴大利益共同點,構建人類和平發展新格局。建立高層互訪機制,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簽署合作備忘錄或合作規劃,共同研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方案、行動路線圖,共同制定推進區域合作的規劃和措施,形成互利共贏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建立包容的文化交流體系

共同研究制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文化交流的中長期戰略規劃,落實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和年度執行計劃,為沿線國家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提供保障。完善上合組織、東盟、阿盟等多個組織成員國及中東歐地區建立的人文合作委員會、文化聯委會機制,發揮上合組織、東盟「10+1」、中阿合作論壇等現有機制的作用,豐富現有機制框架下的人文合作內容。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政府部門、協會、企業每年定期舉辦絲綢之路文化交流高峰論壇,共同探討多邊文化發展規劃、文化項目合作、文化交流活動等議題。

建立好「一帶一路」的合作體系,有利於促進沿線國家共同應對全球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推動相關各方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領域開展廣泛、深入、持久的交流與合作,構建更強勁、更有效、更具親和力的區域一體化合作大格局,實現人類和平發展與共同繁榮。

相關新聞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2015-09-11)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2015-09-11)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2015-09-1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2015-09-11)
藍營向綠靠攏誤入歧途 (2015-09-11)
香港「九十後」親睹北京閱兵有感 (2015-09-11)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2015-09-11)
反對派獨裁霸道黨同伐異盛行 暴露反民主本性 (2015-09-10)
廿四味:戴耀廷奢談「革命」 卻捨不得飯碗 (2015-09-10)
民陣學苑替黃台仰喊冤 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2015-09-10)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2015-09-10)
李嘉誠談A股和「一帶一路」值得參考 (2015-09-10)
借力創新科技 實現航運業「高端服務業」轉型 (2015-09-10)
停止內耗 專注發展 (2015-09-10)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振奮民族精神的大典 啟迪香港青年的大事 (2015-09-09)
反對派扯後腿阻港發展 (2015-09-09)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2015-09-09)
遏止衝擊法治的歪風 (2015-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