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陳欣耀

北京成功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盛大閱兵儀式,振奮人心,七百萬香港市民為國家的繁榮昌盛而感到驕傲。借紀念抗戰勝利的機會,香港應進一步鼓勵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好好了解抗日戰爭歷史,增強國家民族觀念,珍惜和平,努力開創美好未來。

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行過14次國慶大閱兵。此次舉行紀念抗戰勝利日的閱兵,在我國歷史上是第一次。與以往閱兵有所不同,國慶閱兵的重點是慶祝,而這次閱兵的關鍵是紀念。此次閱兵的主題,是紀念抗戰偉大勝利、弘揚抗戰的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民族向心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舉辦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此次閱兵展示中國軍隊的新裝備、新風貌,體現了我國的綜合軍事實力,更重要的是傳遞了毋忘歷史、捍衛國家和平的重要信息,通過舉行抗戰勝利閱兵,全國人民要銘記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緬懷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先烈,深刻認識到今天的和平是多麼來之不易,因此現在的人們要更加珍惜、維護和平。

香港在八年抗戰期間,一直支援內地抵抗日本侵略者,作出巨大貢獻。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據黑暗日子,年長一輩的香港市民對當年的艱苦歲月仍然記憶猶新。但是,因為抗戰結束已有70年,時間久遠,而且香港生活長期安逸,再加上歷史教育的缺失,年輕一代對抗戰的歷史一知半解,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缺失。相反,日本文化包括歌曲、電影,以及各種產品在香港大行其道,大受香港年輕一代歡迎,香港年輕人對日本好感甚至超過內地,對近年日本首腦參拜靖國神社、美化侵略歷史、突破和平憲法的反應普遍冷淡。

因此,紀念抗戰勝利,積極引導香港青少年感受紀念氛圍,讓他們深刻了解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第一次完全勝利的歷史,在舉國上下和世界人民共同記憶和紀念活動中,全面加深青少年對抗戰歷史的記憶和理解,更加自覺地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紀念抗戰勝利,讓香港青少年了解南京大屠殺、香港淪陷的慘痛歷史,讓香港青少年了解香港是如何發展到現在的,讓學生們知道沒有當年無數先烈的前赴後繼、奮勇抗敵,就沒有今天的繁榮穩定,讓香港年輕人更加了解、認識中國是自己的祖國,同胞之情血濃於水,只有國家民族強大,才能保住和平,保住安穩的生活,年輕人要更加積極投身時代大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

相關新聞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2015-09-11)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2015-09-11)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2015-09-1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2015-09-11)
藍營向綠靠攏誤入歧途 (2015-09-11)
香港「九十後」親睹北京閱兵有感 (2015-09-11)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2015-09-11)
反對派獨裁霸道黨同伐異盛行 暴露反民主本性 (2015-09-10)
廿四味:戴耀廷奢談「革命」 卻捨不得飯碗 (2015-09-10)
民陣學苑替黃台仰喊冤 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2015-09-10)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2015-09-10)
李嘉誠談A股和「一帶一路」值得參考 (2015-09-10)
借力創新科技 實現航運業「高端服務業」轉型 (2015-09-10)
停止內耗 專注發展 (2015-09-10)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振奮民族精神的大典 啟迪香港青年的大事 (2015-09-09)
反對派扯後腿阻港發展 (2015-09-09)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2015-09-09)
遏止衝擊法治的歪風 (2015-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