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宋小莊 法學博士

在8月25日之前,香港選舉事務處收到非常多的變更地址申請和懷疑「種票」投訴,該處沒有公佈有關內容和統計數字,從投訴後又自己撤回的數百宗個案來推斷,提出者主要是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地區成員。他們寧可錯殺,決不放過。沒有被撤回的,就交由裁判法院審理。例如沙田裁判法院截至9月8日就處理了700宗選民登記投訴,大部分被駁回。這種地址變更和投訴制度似乎已經被濫用。

涉及地址變更申請的濫用,主要是指選民「被搬家」,而「被搬家」的對象往往是建制派的區議員,如工聯會的劉桂容。區議員本身也是選民,由於是區議員,其個人資料容易為人所知,有別有用心的人就為該區議員申請變更地址,把原來正確的地址,改為現在已經不存在的地址。由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鼓勵選民及時申報地址變更,選舉事務處收到申請後就會茪滼B理,在處理的過程中如發現新地址不存在,會把該登記選民除名。既然不再是選民,按照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不但其本人喪失區選的選民資格,而且喪失參選區議員的資格、喪失立法會分區直選和超級議席的投票資格,喪失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一個簡單的「被搬家」通知,就可能導致這樣嚴重的後果。

公民黨民主黨「寧殺錯不放過」

2015年區選在即,打算參加區選的一千多名參選人,包括建制派和其他參選人,應盡早親自核查自己的選民登記。如被除名,務必立即報警。否則到了參選報名的時候,由於已不是選民的緣故,可能喪失參選資格。其他已經登記成為選民的369萬人,在法理上也應當查一查自己在選民登記冊上的資料。但也要顧及查冊的能力。這樣一查,恐怕選舉事務處管轄下的各查冊地點,即使1秒鐘可以查一個,24小時加班也解決不了問題。

涉及懷疑「種票」的情況五花八門,凡是一個登記地址有超過7名選民登記,或登記人有5個不同的姓,就會被懷疑「種票」,這似乎也是選舉事務處的核查原則。但公民黨和民主黨的地區人員過分「緊張」,連一個地址有4個姓也被他們懷疑是「種票」。例如美孚新h一名女戶主被投訴而要上庭,她向法庭說,她與丈夫、子女、兒媳和女婿同住,正好一門四姓六人,幸好有關投訴已被駁回。如果有關地址是茤苤A有兩戶人家居住,則一門五姓七人,也很平常。大部分茤虷矰幙ㄕb三戶以上,據有關調查數據,全港有七萬個茤苤A大概也是公民黨和民主黨地區人士的重點調查對象。

投訴者應實地核查有關的登記地址是否真的存在,例如在石澳寮屋居住的張先生,他自己製作的信箱(編號為石澳村555A)作為登記地址,但石澳村並無555A號的房屋。還好裁判官明察秋毫,表示自己以前也曾住在山邊木屋,知曉這種沒有門牌的情況,認為居所合法性與選舉權無關,即使登記地址不合法,法庭也不得隨意剝奪選舉的權利。

其實,這只是冰山一個小角,有待確定的選民是否被除名,法官通常比較認真嚴肅,有思維能力,不會輕易剝奪選民政治權利,即使被除名了,也還是少數。然而,不能不提到已經發生的冰山一個大角。從2011年11月的區選後到現在,特區政府各部門合作,已經開展了兩次大規模的查核和除名運動,第一次是2012年的上半年,第二次是今年7月剛剛結束。

不得隨意剝奪選民選舉權利

立法會《優化選民登記制度的查核措施文件》表示,2012年1月至4月的第一次查核,查核了約170萬名選民,佔2011年正式選民登記冊356萬名選民約48%,發出約共296,000名選民查訊信件,要求有關選民確認登記地址,接獲約4萬名選民的回覆。《2012年立法會選舉報告書》更透露,史無前例有231,000名選民登記被剔除,在2012年6月29日限期前可提出申訴,其中約13,600名選民在限期前確認或更新住址,令審裁官滿意,重新納入2012年7月18日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但仍有217,400名選民被除名。剛剛結束不久的第二次查核,選舉事務處公佈的新聞稿確認,總共發出82,000名選民查詢信件,有47,000封沒有回覆因此被除名。在兩次區選之間,被除名的選民共計264,400名。選民被剝奪了區選的登記選民資格,就喪失了所有選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人權事件,一篇短文不可能對相關問題進行深度分析,但應認識到,如剛發生的數百宗投訴,經過司法程序,大部分都被否決,則可以推想,在已經通過簡單的行政手段和措施而被除名的26萬名以上選民中,是否也存在數以萬計乃至十數萬計錯誤的個案。對這種可能性,特區政府應當進行澄清,證明不存在大規模剝奪選舉權的事件。不論在任何國家和地方,沒有經過司法程序,錯誤剝奪一大批登記選民的選舉權,都是難以被饒恕的。

發生在區選的「種票」,才有可能對區選產生不公平的結果,但這也要經過該區參選人接連兩屆的精心推算,否則也不可能影響選舉。因此,應當處罰「種票」的參選人,而不是填錯地址的一般選民,更不應當冤枉好人。立法會的分區直選,選區大大擴大,立法會的功能界別選舉,已沒有選區劃分,為何有關選民還要受到不必要的株連。即使區選種票而被除名,為何要株連到立法會的參選。凡此牽涉當前選舉制度的弊端,特區政府應當認真檢討。

據有關統計,在內地工作、經商、留學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有40多萬人,他們的選舉權也存在問題。一旦被投訴,或政府自己核查,也可能被取消選民資格,這是不符合世界潮流的。在不少國家和地區,有關政府總是願意提供方便,讓在外國、外地的選民投票,或在居住地的代表機構投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是否也應當採取相應的措施呢?

相關新聞
來論:中間溫和路線是香港的傳統價值觀 (2015-09-11)
廿四味:反對派炒作「幽靈選民」引火焚身 (2015-09-11)
香港選民登記變更和投訴制度的濫用 (2015-09-11)
「一帶一路」系列文章: 「一帶一路」需要建立多層次合作體系 (2015-09-11)
藍營向綠靠攏誤入歧途 (2015-09-11)
香港「九十後」親睹北京閱兵有感 (2015-09-11)
銘記歷史 加強青少年國家觀念 (2015-09-11)
反對派獨裁霸道黨同伐異盛行 暴露反民主本性 (2015-09-10)
廿四味:戴耀廷奢談「革命」 卻捨不得飯碗 (2015-09-10)
民陣學苑替黃台仰喊冤 顛倒黑白強詞奪理 (2015-09-10)
全民敬師 齊迎挑戰 (2015-09-10)
李嘉誠談A股和「一帶一路」值得參考 (2015-09-10)
借力創新科技 實現航運業「高端服務業」轉型 (2015-09-10)
停止內耗 專注發展 (2015-09-10)
來論:展出「佔中」物品鼓吹違法行動 鬧劇搞手欲蓋彌彰 (2015-09-09)
廿四味:「光復」惹民憤 反對派難切割 (2015-09-09)
振奮民族精神的大典 啟迪香港青年的大事 (2015-09-09)
反對派扯後腿阻港發展 (2015-09-09)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2015-09-09)
遏止衝擊法治的歪風 (2015-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