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豬油證書造假 公證行董事囚兩年


放大圖片

■當日爆出劣油風波,台灣大批問題香豬油遭退貨。 資料圖片

官斥犯案13年違誠信沒良心 為賺數百元累無辜台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去年台灣爆出劣質食油風波,事件震撼港台兩地,事後揭發出事食油由本港輸出,令台灣有大量食品需下架及銷毀。案中發出虛假檢測報告的公證行前董事,其後被控串謀製造虛假文書罪,昨被判囚兩年。法官判刑時指食品衛生及安全為市民日常生活的重中之重,斥被告嚴重違反誠信,「為更大利益埋沒良心,漠視他人,干犯者是無德、無恥」,並指有關檢測制度有不足之處,促請當局堵塞漏洞、優化制度。

被告蘇達偉60歲,案發時為英匯公證行董事,被控於2001年至2014年間,沒有對涉案逾1,100噸豬油進行檢驗,卻發出27份虛假證明書訛稱豬油可供食用,被控一項串謀製造虛假文書罪,早前在區域法院認罪。

批27報告 每份賺最多700元

案情指,蘇在2001年至2014年5月間,按出口商金寶運有限公司董事江桂才指示,偽造27份檢測報告,訛稱涉案豬油已通過檢驗,並發出證明書稱豬油適宜供人食用,涉案合共1,121公噸的豬油其後出口至台灣,並發送給當地公司。被告警誡下承認並無檢驗有關豬油,從每份虛假報告可獲利500元至700元。

涉案出口商金寶運仍接受調查

據了解,涉案出口商金寶運有限公司董事江桂才及江的秘書黎玉均至今未被落案起訴,當局仍在調查當中。

法官陳廣池刑判時指,食品衛生及安全為市民日常生活的重中之重,政府有責任監管,以確保食用品安全,可供市民食用,但被告卻為區區數百元報酬貿然犯案,為時更長達約13年,斥責他嚴重違反誠信,案件更導致台灣大量食品需下架及銷毀,對經濟、資源、商譽及消費者信心多方面引起海嘯式損失、災難式衝擊。

官促當局堵公證行證書制漏洞

陳官狠批有人「為一己私利而加害他人,使無辜市民受害」,指責這些人「為更大利益,埋沒良心,漠視他人,干犯者是無德、無恥」,並指案件揭發公證行簽發證書制度有不足之處,有關當局責無旁貸,應堵塞漏洞及優化制度。

陳官稱被告在案中扮演「前線執行者」角色,若非他發出虛假證明書,涉案豬油便不會運到台灣。惟考慮被告非始作俑者,受利誘才犯案,事後對掀起的風波感內疚,並願意接受懲罰,乃念他認罪及真心悔疚,重犯機會低,並需照顧已屆93歲的母親,故決定網開一面,判他入獄兩年。

蘇的代表律師昨求情稱,被告案發後沒有逃避警方調查,反而和盤托出,若非他招認,警方根本沒有足夠證據起訴。又指被告非主腦、重犯機會微,其發出的假證書只是生意上的形式,屬「可有可無」,一時受人唆擺下才會犯案,又呈上8封由家人及被告撰寫的求情信,蘇的10多位親友昨亦有到庭以示支持。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圖)
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圖)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圖)
東岸撻訂11宗 樓市暗潮湧動 (圖)
朝重啟寧邊核設施 威脅四度核試 (圖)
劉建超調預防腐敗局海外追逃 (圖)
「佔旺男」非禮兩男童囚9個月
豬油證書造假 公證行董事囚兩年 (圖)
內地禁蛋黃月餅入境 高永文:料打擊水客
7不良中介騙700萬 57男女「吸血鬼」落網 (圖)
大嶼山擬建「玩樂天堂」
機場下月20櫃位試自助行李寄艙 (圖)
工聯區議員倡延長「電費補貼」 (圖)
川南充賄選案 楊建華三罪囚20年 (圖)
「太陽花」主將陳為廷因學業差被開除 (圖)
印尼山火蔓延 煙霾攻星馬阻航班 (圖)
歐盟「堡壘」攔截 前線國設難民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