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下月20櫃位試自助行李寄艙


放大圖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左二)視察展覽會的最新科技。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機管局昨日舉辦首屆「香港國際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提供平台予業界認識最新科技的應用,提升機場的營運效益。當中一個由中文大學研發的行李車追蹤及管理系統,有助工作人員即時補充行李車讓顧客使用,現已在機場試用。機管局亦會於下月起在20個櫃位試行自助行李寄存系統,讓乘客可透過系統自行將行李寄艙,節省時間。

中大系統追蹤行李車

展覽會內設有20個展覽單位,參展商來自本地大學、科研機構、本地公司等,展示應用於機場管理的最新科技。機管局與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合作的行李車追蹤及管理系統,兩個月前已在機場內6個行李車擺放處作試點,全機場則有120個擺放處。

該系統利用閉路電視及圖像分析技術,實時監控擺放處,當行李車低於警戒線,即少過50架行李車時,便會向工作人員發出黃色提示;當數量跌至零時會發出紅色提示,提示他們要補充行李車,以便有效管理機場內的行李車。

機管局亦與一家科研公司合作,由下個月起在20個櫃位試行自助行李寄存系統,乘客只需在家列印出自己的登記證及行李資料,到達機場後便可自行將行李寄艙,減少排隊的時間,預計新服務在明年增至120個櫃位。

系統追蹤 助管理人流

亦有參展商展示人群跟蹤分析系統,利用圖像識別技術作人流計算、密度及聚集監測,當人流愈密,系統顯示的顏色便會變為紅色,相反為綠色,有助管理機場大樓內的人流。亦有參展商展示室內定位系統,旅客可透過手機找出自己的所在位置、最近閘口及洗手間等。

相關新聞
梁振英:張曉明正解基本法 反對派斷章取義 (圖)
胡漢清:基本法賦特首「超然責任」 (圖)
饒戈平:特首擁司法立法制衡權 (圖)
港體制行政主導 以特首為核心 (圖)
東岸撻訂11宗 樓市暗潮湧動 (圖)
朝重啟寧邊核設施 威脅四度核試 (圖)
劉建超調預防腐敗局海外追逃 (圖)
「佔旺男」非禮兩男童囚9個月
豬油證書造假 公證行董事囚兩年 (圖)
內地禁蛋黃月餅入境 高永文:料打擊水客
7不良中介騙700萬 57男女「吸血鬼」落網 (圖)
大嶼山擬建「玩樂天堂」
機場下月20櫃位試自助行李寄艙 (圖)
工聯區議員倡延長「電費補貼」 (圖)
川南充賄選案 楊建華三罪囚20年 (圖)
「太陽花」主將陳為廷因學業差被開除 (圖)
印尼山火蔓延 煙霾攻星馬阻航班 (圖)
歐盟「堡壘」攔截 前線國設難民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