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香港心態


興 國

球場上演香港足球隊對卡塔爾隊的比賽前,按照慣例,都要奏兩地的國歌,但當奏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有部分觀眾發出噓聲。這只是一小撮人的噓聲,但在一場國際性的現場轉播賽事上,其他地方的球迷,他們的感覺會怎樣?會認為港人的心態是一點也不尊重自己的國家的。極少人的心態表現,造成的卻是別人眼中的香港心態。

為了遇到火災時,大樓的住戶可以安全逃生,所以規定樓梯上不能放置雜物,平時出入的梯間自然沒有人放雜物,但後樓梯上卻常常堆滿了雜物。這顯示出,港人的居住環境實在是太小之外,更反映出港人不重視突發性安全問題的心態,同時亦顯示出,港人只顧自己不管他人的心態。

有一天,政府負責管理取締樓梯堆放雜物的官員來按我家門鈴,出示證件後,就問我後樓梯的雜物是不是我們家的,我答說不是,那官員竟然暗笑。這是什麼心態?這是認為我在說謊的心態,這是認為家家戶戶都會不守規矩亂放雜物的心態,這是瞧不起人的心態。而這會不會讓人認為,這是港府所有官員的心態?

走在大學校園內外的道路上,如果你是長者,如果你是該校的教師,你會遇到的,是幾個學生橫排成一排,絕不會側身讓你走過,你必須側身讓他們 。乘搭學校的電梯,更不會有讓教師先進出的舉動。事實上,這些行為是全香港隨時都會遇到的,特別說大學校園,是要指出,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未來社會棟樑都是這樣的心態,香港整體心態給人的感受會是一個國際都會嗎?

香港人,喜歡處處挑剔別人,卻從未正視過這樣的香港心態是如何形成和造就的。教育的失敗,是說不出辯解的理由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騙術當道的房地產商 (2015-09-18)
雙城記:又見多明戈 (2015-09-18)
此山中:甜心與父親 (2015-09-18) (圖)
隨想國:香港心態 (2015-09-18)
演藝蝶影:莎士比亞日之二 (2015-09-18)
翠袖乾坤:置若罔聞 (2015-09-18)
古今談:中國低利率爭高鐵項目 (2015-09-18)
百家廊:假如孫大聖也有朋友圈 (2015-09-17) (圖)
琴台客聚:身體也是文化 (2015-09-17)
思旋天地:不盲目追求傳統名校 (2015-09-17)
隨想國:洪七公偷吃的美味 (2015-09-17)
方寸不亂:數二戰人物 (2015-09-17)
翠袖乾坤:黑糖與石綠 (2015-09-17)
獨家風景:劍道無親 人有情 (2015-09-17)
百家廊:松花江夜遊 (2015-09-16) (圖)
琴台客聚:古今書癡 (2015-09-16)
生活語絲:兩個「黃允中」 (2015-09-16)
天言知玄:你關心自己嗎? (2015-09-16)
鵬情萬里:租房記 (2015-09-16)
翠袖乾坤:謝賢不認得前妻 (2015-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